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观点:好家长引领好家风传承

www.fjsen.com 2018-07-23 15:03: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在生活体验中传承好家风。

家庭生活方式是构成家庭文化氛围的主要成分,在家庭中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及成长环境,才能真正发挥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功效。

在物质环境方面,不同的家庭物质投入指向会有很大差异。但“以俭养德”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无论生活怎样富裕,这个根本不能丢。

家长以健康、科学的方式安排好家庭生活,给孩子创造机会,让他们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在身边的小事上体验美好的生活,是传承好家风的重要途径,对孩子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在家庭这个真实的环境中,孩子们可以理解、体验每个生活细节的价值和在生活中的意义,有充分的自我表现、自我实现的机会。在继承良好家风的同时,家庭也成为孩子未来独立投身社会的“练兵场”。

提升自身素质,在身体力行中传承好家风。

好家风传承蕴含于日常生活之中,不仅是教育者有意识地对受教育者施以直接的教育,更表现为长者的示范作用,孩子通过耳濡目染受到影响,深入骨髓。

因此,家长自身素质的提高尤为重要。首先要学习和把握传统文化和家族中好家风的精髓,将其转化为自身的价值观和行为,努力在生活实践中践行,在孩子面前做好每一分钟的“现场直播”;其次,挖掘家庭中的教育资源,将其具体化为家规、家范,并落实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融入对孩子教育的每一个细节;再次,发挥父母在家庭中无可替代的凝聚力强的作用,善于协调好各种家庭关系,激发所有家庭成员的内在动力,共同传承好家风。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学术代表作《家庭教育是什么——家长学习读本》)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