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观点:好家长引领好家风传承

www.fjsen.com 2018-07-23 15:03: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传承好家风应把握这样几个要点:

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把握传承好家风的方向。

培育正确的价值观是好家风传承的核心内容。家长的价值观往往成为孩子观察社会现象的尺度,形成辨别是与非、荣与辱的尺度,成为指导行为的依据。

价值观培育过程中,孩子不只是被动的接受者,家长引导孩子学会自己面对社会现实,对道德现象进行识别、评价,对道德问题进行分析,在解决矛盾、冲突中作出选择,提高道德认知和道德判断的能力。这样,孩子才能将社会主流文化的道德准则和规范内化,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道德行为。

处理好家庭关系,在人际互动中传承好家风。

家庭的本质是家庭关系,培育良好家风,处理好各种家庭关系、构建和谐的人际氛围是关键。生长在温馨而充满爱的家庭中,孩子容易把世界看作一个充满爱的地方,而在冷漠和无爱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往往把世界看作一个充满敌意的地方。

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其要领首先是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这是处理好各种关系的前提。家人之间平等相待,彼此接纳包容,以同理心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承认家庭成员的不完美,大度面对缺陷与过失,以积极的态度激励和挖掘每个人自身优势潜能。

严明家规家范、注重家庭礼仪,在规范约束中传承好家风。

在家风传承中,家规家范的确立是把正确的价值观外化为家庭日常生活中可操作的、对家庭成员具有约束力的规矩。对每个家庭而言,严明家规家范的关键是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时代特征和家庭特点、生活规范。如《朱子家训》既讲修德勤俭的“大道理”,又罗列诸如洒扫庭除、不睡懒觉之类的 “细功夫”。

礼仪是道德的外化,在家风传承中,家庭日常礼仪的学习和运用也不可少。比如长幼有序,出门进门、上下电梯让长者先走,自己随后;入席、用餐让长者先坐,自己后坐……用这些规则作为约束,就会促使孩子们学会在道德行为上要尊重长辈、尊老敬老。家规、家范、礼仪是对人的行为的规范,它时刻提醒家庭成员约束自己,注意别人的存在,不可忽视别人的利益,又能帮助自我树立好的形象,增强自信。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