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基层动态

翔安区妇联六举措促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www.fjsen.com 2018-07-26 09:23:48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妇联组织在新形势下参与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形式,也是妇联组织在家庭领域发挥作用的新拓展。上半年,翔安区妇联坚持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妇联参与平安翔安建设、促进社会稳定的切入点,做好、做足、做活积“小安”为“大安”的文章,采取六举措,努力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当好主角:

一是引领家庭文明新风,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按照“妇联组织要发挥好家庭领域工作的独特优势”精神,坚持以小家庭为载体,拓展大领域工作。以全区各级“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感召力、亲近感和互动性。通过群众自荐、社会推荐、组织推荐,寻找“最美家庭”,推荐申报市级最美家庭14户,推荐第一届厦门市文明家庭13户,推荐3户参评省级五好家庭和文明家庭。召开表扬会,通报表扬2017-2018年度区级好媳妇102名。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好家教伴成长”家教故事征集展示活动;此外,与文明办联合开展“好少年”评选活动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二是强化创新推动,拓展维权工作空间。突出工作重点,摸准风险隐患。区妇联采取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入逐级滚动排查,发现婚姻家庭纠纷的苗头和线索,把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找准、把隐患查清、把责任压实,最大限度地把风险隐患排查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同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对排查出来的婚姻家庭纠纷风险隐患实行“双向报告”制度,即向同级综治、公安、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向上一级妇联组织报告,使矛盾纠纷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情况下,都有相应的力量介入开展工作。今年上半年接待来信来访案件 18件,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6月底,市妇联领导率队莅临我区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调研督导,对我区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阶段重难点工作给予指导。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创新维权服务手段。加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以“三八”节、6.26国际禁毒日等为契机,在内厝镇黄厝村、翔安法治广场、马巷公园等地举办4场《妇女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及《平安家庭七无一好》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家庭知法守法学法用法。其次,开展女童保护防性侵普法宣传讲座活动2场,受益儿童450人。年初两会期间,区妇联向区、市提出《关于做好“女童保护”预防性侵的建议》,得到市、区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荐11名妇联系统干部担任市、区法院家事调查员,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奠定基础。

  四是购买社工服务,深化社会治理创新。链接社会多方资源,促进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继续购买家庭关爱服务项目:翔安区家庭关爱服务中心--“凤凰花开,幸福家园”。上半年,该中心共举办婚姻家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4场,受理群众个案咨询案件3件,帮助当事人解决了各种婚姻家庭问题,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五是关注民生问题,帮扶困境妇女儿童。精准服务,做好扶贫对象的摸底工作,着力关爱帮扶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上半年共慰问362名贫困妇女、孤儿、留守困境儿童等,发放慰问金24.96万元。

六是结合妇联工作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宣传活动。积极参与3场大型的全区性的“综治三率”宣传,同时将妇联系统品牌活动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在“创”字上想措施,在“建”字上做品牌。与妇联娘家人三进三送活动、92580就业我帮您、妇女创业沙龙、“六一”亲子活动等系列活动相结合,上半年开展“平安家庭”宣传活动9场,不断提高妇女群众对平安建设知晓率、满意率促进家庭平安社会和谐。同时借助“一呼百万”各类姐妹群、妇联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介,开展“平安家庭”宣传活动,好媳妇、好女儿、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宣传,传递正能量,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翔安区妇联洪笑)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