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观点:好家长引领好家风传承

www.fjsen.com 2018-07-23 15:03: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关颖

有个爸爸带孩子去拜佛,爸爸拜过后让孩子许个愿求佛爷保佑,特别告诉孩子:要说实话,不准撒谎。孩子跪在地上怯生生地说“佛爷,你可要保佑我的爸爸啊!妈妈说他收了别人好多钱,让人知道了要坐牢的,我好怕好怕,可不能把我爸爸抓走啊!”爸爸听了勃然大怒,拽着孩子尴尬逃离了……

大人的不检点,孩子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的。因此,家长如果真的为孩子好,检点自己为上策。因为,大人的一举一动都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所谓好家风的“传承”,就是将中华民族和自己家族中优良传统美德和良好风尚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观和道德行为,同时将这些优良的成分发扬光大,传递给下一代,形成家庭成员共同营造的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

我国著名的现代小说家、戏剧家老舍先生在谈到自己的母亲时说:“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过起码有百位教师,其中有给我很大影响的,也有毫无影响的……但是,我的真正教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

之所以使老舍有“生命的教育”的感慨,是因为在母亲平凡的一生中,以自己那朴实、坚韧的性格,使老舍得到精神上的营养,悟出了做人的道理,她以自己生命的力量给了儿子最好的家庭教育,奠定了老舍成人、成才的基础。这种“生命的教育”就是好家风的传承,深深地镌刻在了老舍的心灵深处,是永恒的。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