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泳:市妇联系统信息与网络、新媒体工作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7-07-15 20:33:46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

去年7月,我们首次举办网络用新媒体培训,出台了《关于加强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通知》文件,提出了加强网络及新媒体建设一系列要求。全市各级妇女组织高度重视在互联网+时代,运用主流网络、妇联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资源,积极开展网上组织、宣传、引导妇女群众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市妇联层面,改版后的微信公众号内容质量、原创数量、影响效果有明显提升,在全国430多个地市级微信公众号一周社会影响力排名中,一直位居前50名榜单,最好成绩曾名列第一名、第二名,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长居前15名,目前排名在前40名左右。截至今年六月,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204条,阅读量超过306.6万次。建立了涵盖镇街妇联主席的“妇干群”、市妇联“执委群”、“媒体群”、市级以上“先进典型”群、“厦门会晤文明礼仪培训群”等等。牵头建立了近千人的网评、网宣队伍,建立了各级网络宣传群,利用福建官方新闻网站东南网、@鹭岛姐姐官方微博、微信、平面媒体等网络新媒体,传播妇女信息,传递正能量。

在区级层面,各区及市妇儿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并完成“今日头条”及腾讯媒体开放平台接入。以“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为轴心,各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为支撑,各街道、村(社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为触手,相互关注、转发分享、点赞评论,推进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的互联互通,形成多平台、集群化的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

在网络信息宣传方面,年共有1734篇信息被市级以上报刊、网站录用,其中中国妇女网刊登信息24篇,福建妇女网刊登信息144篇,厦门妇女网刊登信息1566篇,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及上级妇联反映我市妇联和妇女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在中国妇女网改版、网站版面及刊登信息数量显著下降的情况下,市妇联用稿数仍与前年持平,全国妇联《妇工要情》接连采用厦门来稿,并刊发2期专刊。2016年市妇联信息省级采用比增19.3%,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工委被被省级采用比增40%。

面对成绩,我们也充分认识到网络及新媒体宣传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市、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存在:活动多原创少,阅读多点赞少,妇联圈内多妇联圈外少,自己阅读多转发分享少等现象。推广的力度、粉丝数、阅读数、点赞数、转发量都还远远不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各级妇女组织继续保持与市妇联的同步共振,加大呼应力度,认真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兼职副主席、妇女群众广泛关注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省妇联“闽姐姐”、市妇联“厦门市妇联”以及各区妇联的微信公众号,最大限度地组织妇女群众特别是各级妇联的执委、专兼职妇联干部,积极参与,转发分享,通过上下的有效呼应,提升妇联系统整体的网络及新媒体影响力,真正实现妇联“一呼百万”的工作方法。

在信息宣传方面,报送的信息内容缺少提炼、反映妇情民意不足,报送的信息仍以动态性的活动、会议信息类居多,综合提炼的少、深入调查的少、反映经验成效的少,用数据说话的比较少。

针对以上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希望大家引起重视,将其作为今后工作的突破点,进一步创新思维,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 提高。下面我对信息工作强调三点意见,希望大家通过树立三种意识,强化三个观念,努力提高妇联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树立系统意识,强化全局观念。信息工作作为辅助决策、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信息工作人员必须要树立强烈的全局意识、中心意识、高点意识,善于从工作热点难点中捕捉到“焦点”,从全局角度发现问题,挖掘工作中的普遍性、关键性的问题。根据全国妇联、省妇联信息收集相关要求,今天的会议同时下发了2017年下半年信息工作要点,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对照信息报送要点,加大信息收集和报道力度,有目的、有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组稿投稿工作。

二是树立发展意识,强化创新观念。发展和创新,是提升信息工作水平的不竭源泉。在信息工作中,要善于结合实际情况,科学筹划,集思广益,深钻细研,用新的思维模式,使得信息报送角度更加新颖,内容更加广泛,保持信息工作的旺盛生命力。要结合群团改革工作实际,一方面紧抓问题导向,沉下身、真调研、摸实情、求真解;另一方面紧抓特色亮点,使各级妇联创造的鲜活经验不仅能够做出来,而且能够报上去、打得响,形成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

三是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质量观念。出信息精品、创“妇联品牌”,就要强调信息质量,提炼出有思想深度的信息,情况反映得具体、原因分析得透彻、提出得决策建议中肯。追求信息的高质量,信息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各区、各单位部门加强信息审核把关,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审核报送,切实增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质量。同时,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也要加强工作总结、提炼和挖掘,在重视动态性工作信息的同时,增强阶段性总结信息、综合性调研信息、经验类文章的报送,力争推出一批有新意、有高度、有深度的典型材料,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成果转化。

近年来,市妇联积极适应互联网+的趋势和要求,在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推进妇女事业的发展。接下来,对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我再强调三点,代大家参考。

一、 认清新形势新变化,科学把握网络及新媒体发展给妇联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较之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和内容形态,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能,如此大而集中的信息,使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媒体不仅成为社会各阶层获取信息、表达利益、宣泄情感、交流思想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这些既给妇联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也为妇联工作提供了创新与实践的重要契机。一是妇女思想观念发生了新变化。当代妇女对互联网的运用,使她们大大开阔了眼界,给生活、学习与工作带来了便利,也提高了自主、参与、民主等意识。同时,各种社会思潮甚至带有极端性的思潮都通过网络即时传播,各种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深刻影响着妇女的思想观念。二是妇女意愿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在网络世界,妇女们会变得异常活跃,他们会通过新媒体对某一事件共同关注形成“同声共振”,但由于妇女看待网络事件存在“两多一少”,即对问题的表象“看得多”、“听得多”,却对问题的实质“想得少”,导致一些事件和公众情绪被显著放大,甚至上升到政治层面。这种放大效应可能推动社会进步,也可能掩盖了真相甚至危害社会安定。三是妇女聚集交流方式发生了新变化。由于新媒体富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能够吸引大量妇女参与其中,特别是社交类网站已成为年轻女性网上集中活动和聚集的平台,通过网络或手机联系和组织活动,彻底改变了妇女的交往模式和群体参与模式。四是新媒体发展给妇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妇联传统的工作思路是按照行政层级去组织妇女、开展工作。在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的双重作用下,妇联原有的组织动员模式已经不能对全体妇女形成有效覆盖和影响,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需要进行不断完善和调整。

二、 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掌握运用网络及新媒体的能力

去年,全国妇联已经将新媒体运用上升到妇联战略的高度来部署和推动,市妇联适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通知》。在初步形成新媒体矩阵的同时,如何发挥新媒体矩阵在分类引导妇女中的作用?值得我们深入地思考和探索。当前,学习运用新媒体工作,已经不能再简单停留在提高认识、一般探索的层面,而应进入全面建设、充分运用、发挥效能的新阶段。

一是着力提升运用新媒体的工作能力。我们已经迈入了“全媒体时代”。当越来越多的妇女使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工具时,如果我们不能熟练掌握和娴熟驾驭网络及新媒体,不能运用自如的进入女性的沟通渠道,不能快速跟上女性的话语体系,那么我们就与女性通不了气,对不上话,搭不上茬。面对网络及新媒体,我们不能畏惧、不能排斥,更不能轻视,我们要学习掌握好网络及新媒体,充分了解网络及新媒体的主要特征和使用群体,明白网络及新媒体的使用规律和技巧;掌握网络及新媒体的使用原则。从妇联干部自身而言,掌握并熟练运用网络及新媒体也是我们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发展必须的社会技能。

二是着力发挥网络及新媒体的功能作用。积极推进“虚拟”与“现实”工作的对接,构筑全域、全员、全过程的网络及新媒体妇联平台,探索网络及新媒体在妇联工作中的整体化运用,充分发挥网络及新媒体在履行妇联的基本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教育引导的基本内容,在各级微信公众号、微博建立一批为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所关注、信任和喜爱的“微讨论”平台和参与、互动、亲近的虚拟社区,吸引妇女参与网络讨论;介绍最美家庭故事、巾帼建功典型,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政策,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力争在多元中把握思想引领的主导权,在多样中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要发挥组织动员作用。克服下文件、开会议、发号召等传统组织动员方式的不足,以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各类微信群、QQ群等系统为基本平台,利用其覆盖面广、高效快捷、成本低、效果强、不受时空限制且女性乐于接受的优势,在工作与活动中有效组织妇女。要发挥联系服务作用。要加“网上妇女之家”建设,增加线上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加强“网上妇女之家”与实体“妇女之家”的对接,让妇女群众在网上网下都能找到自己的组织、参与组织的活动、得到组织的服务,让妇女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着力建立运用新媒体的工作机制。机制建设关系到运用新媒体的工作成效。为了使妇联运用网络及新媒体有活力、有特色、有成效,我们必须切实加强机制建设。建立策划引导机制。围绕妇女存在的思想认识差异,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个人的利益诉求等,有针对性的策划工作项目、载体和内容,吸引妇女参与学习讨论和实践体验,让妇女在参与学习讨论和实践体验的过程中受教育、增知识。建立媒体合作机制。现在社会上各方面的网络及新媒体发展很快,他们在专业力量和传播方式、内容供给、产品开发、管理运营等方面占有很大的优势。要善于“借船出海”、“借鸡生蛋”,积极借助社会知名网站及新媒体运营商的强大渠道来开展妇联的工作。建立全妇联联动的机制。全市各级妇女所属的网络及新媒体要上下一盘棋,加强互联互通,互相链接,互相关注,相互转发,着重将妇女思想引导、就业创业、基层组织建设和扶危济困、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和品牌,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上进行传播和资源整合,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一批运用新媒体引导、服务妇女的网络及新媒体工作品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妇联和妇女工作中的紧急和突发事件,快速作出反应,并妥善处理,不能听之任之、贻误时机;对谣言和攻击性舆情,及时澄清真相,避免扩散蔓延。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妇联要通过微信群、微博群、QQ群等加强工作联系,确保信息的上传下达迅速通畅,对妇女舆情快速作出反应。

四是着力打造运用新媒体工作队伍。用好新媒体,关键需要在从事妇女工作中培养、汇聚一批现代化信息人才。要培养一批妇联的网络及新媒体运用骨干。加大对妇联干部学习新媒体的培训力度,选拔培养一批敏锐性强、责任感强、执行力强的骨干力量,及时分析妇女舆情,引导妇女思想。要吸纳一批妇女意见舆论领袖,联合高校妇女组织,发挥现有信息员队伍、网评员队伍作用,适时发布消息,积极进行跟帖评论,澄清不利言论,让主流声音压倒偏见和敌视。要吸收一批专业媒体力量。妇联工作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新闻记者的政治性、敏锐性和专业性与我们的工作相适度非常高,吸收一批优秀的专业媒体力量到我们的网络及新媒体运用工作队伍中,不仅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而且还能加强对新闻事件的澄清和对妇女舆情的引导。

三、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把学习运用新媒体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学习运用好网络及新媒体,推动妇联工作科学持续发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绕不开、也躲不过。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把它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宋秀岩主席在全国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改革推进会上强调:推进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改革、开展网上妇女群众工作绝不仅仅是哪一级妇联、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处室的事,而是事关妇联工作全局、事关各级妇联组织改革、与妇联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妇联干部都息息相关的事,我们要有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开展妇联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领导责任要到位。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把学习运用新媒体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考核、评价、督导等制度,把学习运用新媒体情况与年度评先表彰工作结合起来。三是推进措施要到位。去年下发《关于加强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通知》,提出了全市加强网络及新媒体建设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组织领导等,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到2018年底,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目标的实现。四是工作保障要到位。建设运用新媒体,需要有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希望各级妇女组织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开展新媒体的建设和应用,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在网络及新媒体建设上给予资金倾斜照顾。

同志们,网络时代的发展不可逆转,新媒体的运用会越来越广泛。让我们围绕妇联工作的大局,积极探索新时期下符合妇女特色的宣传工作手段和方法,不断提升全媒体时代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积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展示我市妇女奋发有为的新形象,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