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女性讲坛

朱秀敏在第五届海西家庭教育论坛上的致辞

www.fjsen.com 2018-06-13 11:19:36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俞老师、宗老师,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家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五届海西家庭教育论坛,共同探讨、交流家庭教育工作,为厦门的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在此,我代表厦门市妇联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来到现场关心家庭教育的家长们及教育工作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家庭教育是人生中最早期的教育,也是发挥最重要作用的教育,是为孩子人生发展打底色的教育,更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实践教育。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市教育局、市妇联、文明办、关工委等单位履行部门职责,各负其责,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市妇联、市教育局、文明办已经连续十多年联合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仅近三年市妇联牵头开展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培训,就有10万多家长受益;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凝聚社会合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受益家长达上百万。市妇联、市教育局、文明办联合,在所有社区和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等关爱阵地;在市、区评选一批示范家长学校;积极开展网上家长学校工作,通过网络、新媒体传播家庭教育新观念、新知识、新方法。去年,市妇联、市教育局等8家单位联合发布《厦门市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强化了家庭教育的政府主体责任,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我们还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工作,目前,《厦门经济特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列入厦门市人大立法调研项目。同时,许多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如:海峡都市报社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的海西家庭教育论坛,新东方厦门学校成立了厦门市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共同致力于传递先进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形成了厦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合力,实现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将家庭教育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为家庭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当前家庭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第五届海西家庭教育论坛,首次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联与海峡都市报联合主办,探讨互联网+时代的家庭教育工作,将为厦门市家庭教育工作增添新亮点,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也将为各位家长带来更多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

最后,预祝第五届海西家庭教育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