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妇联要闻

第十届海峡妇女论坛在厦开幕

www.fjsen.com 2018-06-08 09:34:39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6月6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联合承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妇女姐妹300余人欢聚鹭岛,增进情感认同、推动交流融合、凝聚发展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沈跃跃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台港澳姐妹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她说,海峡妇女论坛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和深化两岸妇女往来、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本届海峡妇女论坛以“绿色家庭、绿色生活”为主题,分享两岸妇女在创建绿色家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助力两岸妇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美好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沈跃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作为,携手努力,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遵循,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她希望两岸妇女增强命运共同体认知,继续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推动者,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海峡妇女论坛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合作,认真落实31条惠台措施,为两岸女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使包括青年一代在内的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在共圆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和家庭的美好梦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创建绿色家庭、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做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促进两岸生态文化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张志军表示,今年的海峡妇女论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中两岸女性和家庭的独特力量,共商两岸妇女通过民间交流更好地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新作为,很有意义。他表示,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迫切需要“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海峡两岸,也期待更多两岸姐妹积极支持、更多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凝聚起两岸同胞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民意基础和更大民间力量。

王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对全国妇联长期支持福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本届论坛以“绿色家庭·绿色生活”为主题,举办系列联谊活动,必将进一步延续拓展两岸妇女大团结、大融合的良好势头,为凝聚两岸共识、深化交流合作、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两岸妇女同胞积极践行绿色理念,共享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共同撑起环境保护的“半边天”。

开幕式上,20对两岸社区(村)、家庭和巾帼环保志愿者组织进行了结对签约。其中,思明区筼筜街道育秀社区与彰化县妇女会、海沧区嵩屿街道海发社区与台湾中华两岸人民和平交流协会参加两岸绿色社区结对签约;全国文明家庭游文晃与新北市结对家庭王俪华、福建最美家庭赵树霞与新北市结对家庭黄秀祯、福建最美家庭沈丽叶与台中市结对家庭萧雅玲参加两岸绿色家庭结对签约;鹭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芦洲区成功小学志工队、同安区工业社区“七色花”儿童环保志愿服务队与芦湾区绿色环保青年志工队参加巾帼环保志愿者组织结对签约。

在随后的“绿色家庭·绿色生活”主题论坛,来自两岸不同领域的5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生态环保实践。其中,厦门禾山社区书记、妇联主席林银玲分享的积极发动社区巾帼志愿者共同营造绿色家园得到两岸姐妹的热烈点赞。

当天中午,沈跃跃会见了出席第十届海峡妇女论坛的重要台港澳嘉宾,希望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发挥优势、尽展所长,继续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交流交往,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主持妇女论坛开幕式并参加会见活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及副主席黄新英、朱秀敏、谢立武,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监事长徐刘淑媓、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蔡铃兰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