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副主席朱秀敏在2016年下半年全市妇联维权、“平安家庭”创建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6-08-27 18:37:59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结合深化“建设法治厦门 巾帼在行动”活动,推进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和平安家庭创建,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妇联维权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改革创新要求

今年5月全国妇联在重庆召开妇联维权工作研讨班,主题就是“妇联维权工作的改革创新”,分管领导谭琳书记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批示,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各级妇联组织肩负依法维权的政治责任,要围绕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研讨落实全国妇联有关改革实施方案,提升妇联系统领导干部的维权工作理念和工作能力,贴近妇女群众做好维权工作。

一是要持续推动源头维权。

2016年对妇女来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国家反家庭暴力法顺利出台,“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包括正在实施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宅基地确权颁证等都与妇女休戚相关。各级妇联要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人大妇女儿童工作组、妇儿工委办的作用,推动反对家庭暴力、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全面二孩政策下妇女劳动权益等问题的解决,配合相关部门就女性就业、生育保障、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等提出意见建议。福建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已建立,市妇联正在积极协调市法制局等部门,研究制定我市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加大妇女维权的源头参与力度。在土地确权颁证方面,岛外几个涉及到的区妇联一定要主动了解进展情况、进入领导小组、确保“证上有名,名下有权”。宅基地确权是由国土部门牵头负责,我们也要参照土地确权的做法,加强协调、积极跟进。

二是要大力推动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实施。

3月1日,反家暴法正式施行。各级妇联要大力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的学习宣传,用好用足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媒体,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反家庭暴力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要加强反家庭暴力法的学习培训,组织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家庭成员主动学、认真学。要推动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实施,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司法机关根据法律规定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好各自在反家庭暴力中所承担的责任。要立足职能,做好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投诉受理、求助帮扶、心理辅导等工作,并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促进法律的贯彻实施。省妇联年初下发的工作意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宣传的“十百千万计划”,时间贯穿全年,市、区、镇街妇联,乃至村居妇女组织都是活动的责任主体,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今年的“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做好责任落实。

三是要不断改革创新维权工作方式方法。

探索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延长手臂、形成链条,凝聚社会力量为妇女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维权服务。积极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调研了解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参与政府部门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公共服务项目的设计,推动将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关爱服务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名录,争取授权或委托妇联组织作为购买主体,支持符合条件的妇联所属单位或协会、学会、团体会员和具有专业优势的社会组织通过项目招聘、公益创投等方式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提高妇女维权的专业化水平。市妇联去年开始抓住政府购买服务首批试点单位的契机,把维权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与市律协签订协议,聘请女律师每周一至周五到妇联值班;聘请赵树霞调解员每周一次到市妇联信访室值班,参与婚姻家庭信访的调解工作。今年,各区妇联也在调研了解妇女儿童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设计了不同的社工服务项目,除了思明区妇联的“和合之家”反家暴服务中心外,湖里区妇联购买培善社工组织的婚姻家庭辅导项目,海沧区妇联购买刺桐花社工组织的婚姻家庭调处项目,同安区妇联购买沁心泉社工组织的蒲公英女性关爱服务项目,集美区妇联实施的乐爱众创空间,翔安区妇联购买爱恩社工组织服务设立的祥安之家家庭关爱服务中心等,这些项目贴近基层,贴近妇女群众实际,虽然项目运营的时间还不长,但是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谋划,在设计购买项目中把维权服务考虑进去,充分发挥“妇工+社工+义工”的作用,共同做好妇女维权工作。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