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集体思明反家暴服务中心和合之家先进事迹

www.fjsen.com 2016-08-22 16:47:12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和合之家”是2015年3月由思明区妇联发起、以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形式,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的专业反家暴服务中心。近年来家暴案件呈多发态势,既破坏家庭和谐,又影响了社会稳定。反家暴服务中心的成立旨在预防、避免和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切实保护妇女及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小家温馨、护大家安宁。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是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尝试,也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领域。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第三部门的快速发展、专业社工作用凸显,社会工作服务作为完善现行公共服务制度的一种重要手段,为政府服务提供了有益的补充和拓展。

“和合之家”由厦门曙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服务,目前配备有5位专职心理咨询师和社工,背后还有一支近50人的专业团队提供支持。“和合之家”坚持预防与干预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部门联动、专业社工运营、个案跟踪负责到底、主动提供服务的运作方式,集家暴行为的预防、制止、救助以及对婚姻家庭的教育与修复功能为一体,面向思明区婚姻家庭提供24小时援助热线、婚姻课程、家暴救助、家庭调解、心理辅导等专业的心理和社会工作服务。我们的队伍中80%都是女性,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热情、温和细致的特质,结合专业的心理技术和社会工作方法,敏锐捕捉个案中的关键结节,充分协调案主的社会资源,发掘当事人自身的成长动力。曾有一位长期遭受家暴的女性,孩子被男方家庭藏匿,一年多无法见到孩子。这位母亲在多方努力受挫之后精神濒临崩溃,抱着与男方家人同归于尽的念头离家出走,家人紧急向“和合之家”求助。我们的心理老师在对方拒接手机无法有效联络的情况下,连续发送了近百条饱含理解、支持与劝导的短信,最终用我们的赤诚与坚持打动了对方,放弃极端行为走进了和合之家。当求助者终于拨通我们的电话嚎啕大哭的那一刻,我们紧绷的情绪才放松下来,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如今这位求助者经过我们的长期的心理辅导和法律援助,心理创伤日渐痊愈,孩子已回到她身边,现实处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协助受暴者走出困境,帮助施暴者重获心理健康,促进求助者家庭和睦、重建美好生活是我们和合之家每一位成员共同的心愿。

“和合之家”运营近一年来,全天候援助热线共接待电话求助者70余人,总计接听热线电话500余条。开业以来共有57位来访者来到“和合之家”求助,我们通过预约面询或主动上门走访的方式,共计为求助者及其家属提供了230多次的面询服务、6次外出协同取证以及8次紧急危机干预。其中37人已成功结案,其余20人仍在持续跟进之中。去年7月,和合之家进驻思明区家事法庭后共接手58个离婚纠纷案件,成功调解34起,得到了法院和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和合之家的创新服务模式和成效吸引了福建电视台、中国妇女报、东南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导,我们调解成功的案例还获评为福建省妇女儿童维权的先进案例。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我们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平等、尊重、接纳、保密、个性化、非评判的社工理念和态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耐心细致百折不怠。每当援助热线的铃声响起,无论是在与亲友欢聚的佳节还是万籁俱静的深夜,我们都会立刻放下身边的一切进入工作状态,力求为求助者提供最及时最有力的帮助。去年国庆,我们一位老师的家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巨大的打击之下她仍然把求助者的需求放在首位,当天还对不便来和合之家的求助者进行了走访和耐心的疏导。只有作为同事的我们知道她是如何强抑着自己内心的悲痛,这就是我们和合成员的专业素养,更是对这份工作强大责任心的体现。曾有一位施暴者不仅拒绝接受调解,对警方的劝诫也置之不理,还动辄以死相挟。我们的老师不畏艰险主动上门拜访,通过将近6个小时的连续工作,终于让对方转变态度,对我们敞开了关闭已久的心门。正是凭着这样的执着与坚韧,我们成功化解了多次险情,避免了一些极端社会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安定。

除此之外,“和合之家”还积极走入辖区的街道、社区和学校,通过幸福婚姻课程、组建成长小组、大型亲子团辅、互动体验式游戏、心理剧场、夏令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了五十余次相关课程及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反家暴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反家暴、加入到反对家暴的队伍中来。

2016年3月1日反家暴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反家暴法律体系的形成,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建立以及多机构联动的保护机制都将更有效地保护到家暴受害者,而对施暴者也有了更有力的惩戒措施。我们 “和合之家”将继续为求助者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以情辅法,化解家庭矛盾;同时我们也将加深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连接,探索更高效的服务模式,进一步营造防治家暴的社会氛围,倡导市民共同营造幸福家庭。而我们可爱的娘子军也会继续发扬敬业奉献的大爱精神,提升专业素质、展现巾帼风采,让美丽厦门更温馨、让厦门的家庭更和谐!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