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文明岗”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先进事迹

www.fjsen.com 2016-08-22 16:43:30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大家都知道,厦金航线是厦门市乃至海西发展的一张烫金名片。五通码头是全国对台小三通客流量最大也最具竞争力的口岸。2015年,五通码头的出入境人数突破了174万,比7年前刚开通时翻了近5番。目前,五通客流量已占两岸海运直航的90%,占两岸往来人员总数的15%。在欣喜之余,肩负着防止人类传染病、动物传染病、植物病虫害、以及核生化恐怖因子传入传出国境、保障五通口岸安全的我们,觉得身上的责任沉甸甸地愈发重了。特别是近年来,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形势不断威胁着五通口岸的安全。而作为对台前沿,厦金“小三通”与两岸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深受两岸各界人士关注,对口岸通关环境和通关便利化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

但我们始终有信心,因为在厦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战略布局下,厦门检验检疫局深化监管模式改革、突出闽台特色,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而五通办事处始终以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标准要求自己,以“优质服务促交流、依法施检守国门”为目标,为两岸人员往来营造最温馨便捷的通关环境。

在座的各位,相信有不少都去过台湾,想必也有在五通码头实地体验出入境检验检疫的经历。当您乘坐的厦金客轮驶近码头准备靠岸时,我们为“小三通”客轮量身定制的信息化系统早已启动。通过船舶无纸化申报和电子检疫,使得客轮一靠岸您便能下船;同时,我们建立了船舶联检“单一窗口”,通过与海关、边检、海事、港口等部门间的信息交换,改变了船方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的状况,不仅节省了通关时间,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一系列便利化措施被评定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23项创新举措之一。

当您下了船来到入境大厅,检疫通道 “一路通畅”。这要归功于我们多年探索形成的“五位一体”人性化无干扰的查验模式。工作人员通过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红外体温热成像系统,在您经过通道的不经意间已完成了对您的体温检测及医学观察。此外,可爱的检疫犬穿梭在行李查验区,经过了X光机和检疫犬的筛查,工作人员仅需有针对性地对装有应检物的旅客行李开包检查,而未携带这类物品的人员则快速通过。

一年四季,我们都会对五通码头的食品饮用水安全、微小气候、垃圾废弃物管理、以及鼠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情况持续进行监测,持续督促改进。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提升,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目前五通口岸已达到WHO规定的指定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标准,具备了国际一流的口岸卫生安全保障水平。看看我们这些年排除的“险情”您就能有所体会:自开航以来,我们检出船舶卫生学问题47艘次,发现候船厅饮用水细菌总数超标26次;发现有传染病症状旅客1137人次,确诊传染病200例;查获禁止携带入境物品1万6千7百余批次,从中检出外来有害生物635批次,其中有5批次是全国口岸首次发现的外来有害生物;排查核辐射有害因子报警814起,向环保部门移交放射性严重超标物品12批次,还先后两次截获放射性严重超标骰子,其中一例超出本底值1000多倍,公安部门通过该线索成功侦破其背后的犯罪案件。

全年无休的“档期”,密集的航班,不用说节假日与家人的团聚,就算平时也只能利用短暂的间隙迅速解决吃饭喝水,而在这样的忙碌中,五通办始终没有降低工作标准。为了给旅客宾至如归的感觉,细腻的巾帼卫士们们耐心回答旅客的询问,给予年老体弱的旅客优先通关的便利,在旅检通道精心设置了各种引导牌、公告牌、提示牌、导向带等;当旅客需要帮助的时候,她们就会开启自制的“便民百宝箱”,还提供闽南语服务,让长途跋涉的旅客备感方便和温馨。甚至,在截留旅客携带的水果等禁止入境物品时,巾帼卫士们常常还要面对一些旅客的不理解和不信任,然而她们总是以微笑和耐心化解,把委屈和泪水留给同事和家人。我们这里有很多80后的年轻检疫官,女性占了56% ,90%以上是孩子的母亲,这些年轻而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扛起守卫国门安全的重任。我们心里都怀着对家人强烈的愧疚,有的同事父亲入院却无暇照料,有的同事身怀六甲依然坚守岗位,有的同事年幼的孩子带着哭腔打电话找妈妈……我们明白自己代表着国门第一线的形象,辛勤的工作充满了使命感和自豪感。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我们不忘践行社会责任,每年义务献血、“红丝带”艾滋病日宣传、与贫困地区儿童结对子、捐资助学、义务植树等活动中都跃动着五通办巾帼文明岗的火红旗帜。我们还在码头为危重病人的便捷通关设置了 “生命救助绿色通道”,目前为止,从五通绿色通道输送的病人达128人次。我们希望爱心能像涓涓细流,一点点汇集起来,滋润那些干涸无助的角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五通办自身及所在的机场局被授予各级荣誉36次,其中国家级、省部级荣誉6次,99人次获得各级表彰,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