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前格村妇联主席陈美素:愿化及时雨 润物细无声

www.fjsen.com 2018-03-08 23:49: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美素

厦门优秀女性系列报道之一

东南网3月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张谢池)正值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在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有着如梦似幻的油菜花海,也有着“山间铃响马帮来”的茶马古道。在这里踏上时光隧道与千年之前的故事相遇,让游客很是着迷。

3月4日正逢周末,这个小小的村庄,人潮汹涌却井然有序。人群中,一位女子带领着志愿者们维持着秩序。

女子是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陈美素。在这个岗位上四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熟悉、熟练地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的知识和方法,准确领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及时做好上传下达,村民们都知道,她付出的远比看到的多得多。

陈美素带领志愿者引导游客

无私奉献

妇联干部勇担责任

前格村地处同安北部山区,全村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全村辖6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共232户,658人。

山村基层的工作琐碎而复杂,陈美素回忆,2014年,自己走上这个工作岗位,接任了村里的妇联主席工作,也同时告诉自己,要把一个山村干部沉甸甸的担当和责任放在心上。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陈美素积极参加“基层妇干读书班”的培训学习,虚心向镇、村的老干部请教。走村入户,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

妇女工作似乎总也做不完。走访慰问贫困母亲、困难家庭,低保户的申报,金秋助学和农村小额贴息贷款的申请……陈美素说,这些好政策都是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将它们送到村民群众的心坎上,自己责无旁贷。

耐心和细致,是陈美素的法宝。摸底调查不漏不误,容不得一点疏忽。这些年,陈美素也不知在小小的村里走了多少次,对前格村的爱也愈加深刻。

超强台风“莫兰蒂”肆虐后,前格村受到的重创让陈美素现在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坍塌的房屋、被连根拔起的树木依旧历历在目,但是,当时的她并没有时间多想,作为一名党员,陈美素与其他党员、团员、村民群众第一时间投入到灾后自救中,削枝剪叶,手搬肩扛,当天下午,全村道路恢复畅通。台风虽然凶猛,但村民灾后凝聚在一起的那种众志成城的精神,让陈美素深深感动。

前格村的妇女加入“巾帼美丽家园”的行动中。

敢闯敢拼

美丽乡村声名远播

2015年的春天,借助一场油菜花海写生、5公里茶马古道登游活动,默默无闻的前格村把宋元茶马古道和清廉爱民的御史文化,以石美溪谷为代表的森林生态文化,以百亩花海为代表的多彩生态田园文化展现给了市民群众,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淳朴的小村庄变美了,变热闹了。

短短三年,前格村声名鹊起,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全村仅有的一家小杂货店已根本无法满足四方来客的需求。

村民虽然看到了商机,但对客流量没有信心,谁也不敢迈出第一步。陈美素想,光有人气还不行,要把人气转化为机会。看到村民们有顾虑,陈美素决定自己先“啃蟹壳”,再让村民“吃蟹肉”。她在家中创办了“立农家宴”,精挑食材,诚信经营,让游客走进美丽前格,欣赏山村美景之余,能品尝到大山大土原汁原味的农家菜。在陈美素的带动下,村里现已有五个家庭经营农家菜,这不但解决了游客吃饭的问题,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为了能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陈美素动员村民,召集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村,组建了村里第一支乡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深入峡谷、花海景区劝导垃圾不落地,到村口、交叉路口、停车场疏导交通。每逢节假日,游客更多了,但一切都井然有序。前格村志愿队在区“3·5”学雷锋主题活动中被授予2015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队。

此外,陈美素还请专家师傅到村里为妇女群众培训烹饪、烘焙、草药识别等技能,为她们解读农村妇女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她们自主创业。没有条件创办农家乐的,陈美素鼓励他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做起鼠曲粿,摆上芋头,地瓜,蜜柚等游客喜欢的土特产。游客到前格,走峡谷,赏花海,享受自然,还能带上特产满载而归。同时,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事忙,转产增收,这是一举多得的一个新思路。

2017年3月,前格村发挥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建设生态示范村,成立了厦门市首个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帮助村民转产转业,增加收入,为汀溪镇的休闲农业项目和乡村旅游发展树立了标杆。

巾帼家园

动员妇女一同守护

前格村美,但是在陈美素看来,这里的妇女姐妹更美。

“大家都很配合妇联的工作。”陈美素表示,在创建省级“巾帼美丽家园”工作中,前格村姐妹们的表现,就让她刮目相看。定期组织开展“洁净家园”活动每次都不用通知,自然就有人加入其中。陈美素也带领着村妇联探索多元化渠道,从家庭抓起,从妇女抓起,其中村妇联举办的“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发妇女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人人动手,栽花种草,美化庭院,净化房前屋后,整治村容村貌,全力打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

而承载多元文化的前格书院也已成为厦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为村民群众学习、交流、健身、休闲、娱乐好去处。前格村也连续四届被评为“福建省文明村”,2016年被评为“福建省一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巾帼美丽家园”“全国文明村”。

“妇女在家庭、社会中的作用很重要。”陈美素说,作为村妇联主席,自己做的也就只是普普通通的事,在这个美丽的村子,自己“愿化三分及时雨,润物细无声”。


责任编辑:谢添实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