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妇联主席在“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6-11-30 13:02:24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各位姐妹,同志们:上午好!

家庭暴力是个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世界范围内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妇女和孩子一生中遭受过暴力和虐待,家庭暴力导致“以暴抗暴”的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关注和消除家庭暴力,特别是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是妇联责无旁贷的责任。今天,在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到来前夕,市妇联、翔安区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的这场反家暴宣传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家庭暴力不是家庭隐私,而是社会问题”,经过多年的反家暴理论和实践研讨,这一观点逐步得到党政决策层、法律专家学者以及普通群众的认可。今年3月1日国家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这说明反家暴工作从原来的社会道德层面上升到了国家法律层面,这是时代的进步,也反映了政府对反家暴工作的重视。作为妇女的“娘家人”,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始终是妇联的重要职责。多年来,市妇联关注重视反家暴问题,努力先行先试,多措并举推动反家暴工作有效开展,联合市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关工委等部门成立“厦门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协调组”,率先在全省建立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站,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生活帮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推动厦门出台全省首个地方性法规《厦门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等,这些工作都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很好的机制和服务保障。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为了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2014年市妇联列入厦门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首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试点单位。两年多来,市、区妇联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立足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推动购买妇女儿童的社工服务项目,刚才翔安之家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内容和运行情况,翔安之家就是翔安区妇联与社工机构合作,购买的社工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婚姻家庭方面的指导、法律咨询、家庭纠纷调解等多项服务,这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拓展了妇联的维权内涵,延伸了服务手臂。这是各级妇联组织反对家庭暴力,促进社会化维权的有益尝试,也是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但是受传统“清官难断家务事”、“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等观念的局限,社会上还是有些人认为,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这些观念直接影响到受家暴群体的权益保障。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一是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法律规定,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反家暴工作的责任感,要态度坚决的对实施家庭暴力加害人进行制止和法治教育,必要时对加害人、受害人进行心理辅导;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知法才能懂法守法,希望基层妇女组织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交流平台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接受到看得懂、听得进的反家庭暴力信息,自觉参与反对家庭暴力的社会行动。 三是加大协同配合,反家暴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单位,都应当依照本法,共同做好反家暴工作,希望基层妇女组织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正确引导受家暴群众采取合理合法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家庭暴力不是故事,而是违法犯罪!反对家庭暴力人人有责!我衷心希望通过多层次全方面的反家暴法宣传,能够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拒绝和制止家庭暴力,共建平安和谐美丽家园。

最后,祝愿今天的活动顺利圆满!祝愿各位姐妹、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平安!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柳绿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