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海娃”表演登上厦门大学艺术厅

www.fjsen.com 2016-08-03 09:30:57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日前,海沧作为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区的成果展演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为大家带来成果展演的孩子,都是来自农村的“海娃”

海沧是全国第一个将箜篌列为中学校本课程的县区,展演在盛大的箜篌演奏中拉开了序幕。28台箜篌摆放台上,孩子们身着汉服娴熟地弹奏起了箜篌合奏新曲《丝路随想》,国家教育部艺术委员会委员苏力院长担任大提琴演奏,厦门大学国家级艺术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苏倩主任领奏,箜篌,失传几百年的中华民族乐器重现美乐,惊艳了在场观众的眼耳。还有闽南传统戏曲——歌仔戏《十二碗菜》、陶笛吹响《季节回转》、《草螟弄鸡公》、萨克斯重奏《四小天鹅》、小小惠安女献舞……看完演出,大家纷纷为海娃和老师们点赞。

2013年底,海沧获评为厦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区)”;2014年12月,海沧艺术教育经验在“全国农村艺术学校教育实验县(东片)现场推进会”中得到推广;2015年3月,海沧作为福建省唯一区域代表参加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2016年4月,“海沧区创意软陶特色工作坊”代表福建省亮相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荣获一等奖,作品“南音”“拍胸舞”被教育部选为国宾礼、成为福建省政府礼品......海沧区作为闽南文化、华侨文化、海丝文化的重镇,历来重视闽南文化传承,成为实验区后,“就地取材”用乡土文化开展农村艺术教育探索,便成了必然选择,并将“海娃”从小培养成民间艺术的“传承者”。经过三年的实验工作,“海沧模式”已经初具模型,今后还将积极利用对台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搭构两岸艺术教育合作等对外交流平台,用两岸优质艺术教育资源丰富和提升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海沧区妇儿工委办)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