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媒体视点:妻子的收入比丈夫高,能接受吗?

www.fjsen.com 2018-07-23 14:3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在社会主流家庭生活观念中,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已经悄然淡化。养家糊口的不一定非得是男性,女性也可以承担起这一重任。然而,有关性别角色的旧式观念依然扎根于很多人的脑海里,并给当代男性带来了不少压力。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及时调整以确保婚姻关系稳定,这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本文编译自《纽约时报》,原文题为《当她赚得更多:关于性别角色的旧观念仍然会引起压力》。

夫妻和伴侣关系中,女性收入高于男性比例上升

尼克·福伊和娜塔莉·福伊结婚已有12年时间,妻子的收入一直比丈夫高。刚从大学毕业的时候,娜塔莉就进入了银行工作。尼克·福伊的职业生涯就比较曲折。在找到他所谓的“真正意义上的工作”之前,他曾是一位牧师。

在这段过渡时期,夫妻二人曾就他是否足够努力在找工作这件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这种非传统形式的家庭角色又增添了许多压力,这是我们之前从未预想过的。”36岁的尼克·福伊说道,他现在在北卡罗来纳州运营一家财务规划机构。

过去五十年来,美国的性别角色变得愈加平等。在学校里,女性人数超过男性,获得的学位也更多。女性收入高于男性的比例逐渐上升,而男性也会更多担负家庭责任。

让人吃惊的是——尤其是那些30岁以下的人——尽管人们关于性别角色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但当涉及男性在家庭中的角色时,人们的某些期望依旧存在。

“我们仍然认为男性应该养家糊口,但却不再固执地认为女性应当操持家务。”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亚历山德拉·基尔沃尔德说道。

根据去年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现在大约有三分之一已婚或有固定伴侣的女性收入占夫妻/情侣总收入的一半以上。相比之下,在1980年,仅仅只有13%的已婚女性收入超过或近似等于其丈夫。

大约70%的成年人在调查中表示,一个男性如果要算得上是一个好丈夫或是一个好伴侣,那么,他需要有能力养活家庭,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大约30%左右的人认为,女性需要有能力养活家庭。

在学术文献中,关于收入差异影响婚姻关系这一点,学术界观点不一。2015年,芝加哥大学进行的研究表明在夫妻关系中,如果女性收入高于男性,那么,关系冲突就会变大,婚姻关系破裂的可能性也就更高。研究还显示,如果收入高于男性的女性承担了更多的家务,那么,这一点也许会让其丈夫更能接受现状一些。

丈夫是否拥有工作决定了婚姻问题的严重性。2016年,基尔沃尔德的研究表明,已婚异性恋男性如果没有全职工作,那么,离婚的风险就会增大。但只要他们有一份全职工作,即便挣得不如妻子多,夫妻离婚的可能性也不会太高。

不过,就基尔沃尔德自己的经验之谈,即便你不希望一些传统的看法影响生活,但是,它们还是会出现在你的生活里。

她和男朋友开始谈婚论嫁的时候,他俩还在读研。当时,她男朋友不假思索地冒了一句:“但是,我没法养你。”(后来,她男朋友拿到了物理学的博士学位。)

基尔沃尔德感到困惑不解。“你觉得我们结婚会发生什么事情啊?”她记得自己这样回复道。

“他绝对没想到我会选择退学。”她补充道:“他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但在他的内心深处,他依旧认为,如果一个人要成为丈夫的角色,那么,他就应该能够养活自己的妻子。”

不过不管怎么样,她俩还是结婚了,基尔沃尔德挣的钱还是比男生多。

观念也许正在发生改变,即便是以一种很缓慢的速度。2016年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了代际差异: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结婚的夫妻,即便女性挣钱比男性多,他们离婚的风险也并不高。但是,在20世纪60年代以及70年代结婚的夫妻,妻子挣钱更多的事实会导致离婚概率增高。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