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积极推进妇联系统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www.fjsen.com 2018-05-10 11:00:11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加强与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社会化工作模式探索,积极凝聚和培育扶持各类以女性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和以服务妇女儿童、家庭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全面推进“妇工+社工+义工”互联互动,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妇女工作,满足广大妇女群众多样化需求,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扎实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国妇联、省妇联多次对厦门市妇联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全省妇联系统推广厦门市政府购买服务经验。

一是推动完善运作机制体制。厦门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市妇联关于做好新时期家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妇联和妇女在社区和家庭服务中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将市妇联列入社会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首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试点单位。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厦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对妇联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多次做出批示指示。市财政局将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市妇联充分运用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主动对接配合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为全市妇联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做好顶层设计。推动一批妇女儿童和家庭公共服务项目列入各级政府或有关部门购买清单,推动区妇联、街镇妇联进入各级政府购买服务领导小组或试点单位,参与服务项目的策划设计、协调组织、运行实施等,推动各级财政列出专项经费支持妇联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二是加强妇联干部社会工作能力建设。组织5期妇联系统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专题培训,对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普及宣传。组织基层妇联干部、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巾帼志愿者赴广州、深圳、佛山及台湾等地学习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及项目化运作的经验做法。选送一批妇联系统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帮助妇联干部掌握运用各种社工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切实推动工作常态化、有序化、规范化开展。

三是上下联动购买服务。出台《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开展厦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方案征集活动。有效对接和服务广大家庭和各类女性群体的实际需求,将妇女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咨询、家庭文明建设等活动载体与各社工机构、社会组织服务功能叠加融合。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开展的援助“单亲妈妈”社会工作服务、“同一片蓝天”寄养孤儿关爱服务、“回巢行动”流浪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真爱旅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妇联累计投入资金546万元,实施28个特色服务项目,累计服务妇女儿童30911人次。街镇、社区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70%以上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同时,在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的指导下,加强了对妇联直属社团和妇联系统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规范化管理,严格规范购买流程。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开展了评估督导、绩效评价等工作,项目进展情况在网上予以公示。

四是做优做强妇联特色项目。厦门市妇联实施的“花YOUNG童年”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共开展儿童安全保护宣传活动40场,服务家长6000多人次;“鹭岛巾帼志愿联盟”服务项目共建立巾帼志愿服务制度10项、吸引280支各级“巾帼文明岗”志愿服务队加入;在全省妇联系统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厦门台湾金门妇女群众互动交流联谊活动;深入部队军营、重点企业开展“将爱进行到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取得可喜成效。指导培育了思明区反家暴服务中心“和合之家”;湖里区“爱的加油站”婚姻家庭辅导、“幸福家缘”女性家庭文化建设;集美区“共筑她时代”巾帼创业服务计划;海沧区家庭纠纷调处项目;同安区“蒲公英”工业社区企业女性关爱、“银城小树苗”关爱困境儿童成长;翔安区“凤凰花开幸福家园”婚姻家庭服务等一系列特色服务项目。

五是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女性社会组织专场分享会。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因地制宜建立社会组织“妇女之家”42个。建立厦门市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组织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建立全市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组织信息库,重点联系女律师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家庭服务业协会、旗袍协会、广场舞协会等以女性为主体、由女性担任负责人,以妇女儿童及家庭为主要受益群体,为女性参与社会活动提供服务的各类女性社会组织136家。依托“三八”节、“六一”节、母亲节、国际家庭日等重要节点,多方吸引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巾帼心向党·喜庆十九大”妇女广场文体展演、妇女生态健步行、“五大发展建新功·厦门会晤展风采”文明城市再提升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等妇联主体活动和重点工作。通过各级妇联组织牵头引领,推动基层妇联、社工机构、女性社团、巾帼志愿者以及基层各类妇女人才资源的有效链接,发挥各类女性社会组织联系面广、女性人才集聚、服务有专业特色的优势,在各自凝聚的妇女群众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六是提供孵化服务和成长支持。2017年9月,厦门市妇联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正式投入使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参与管理,重点拓展培训增能、公益创投、组织孵化培育、慈善公益众筹、两岸妇女社会工作交流实践等服务功能。已累计开展优秀案例展览、项目成果展示、经验分享沙龙及各类推介活动34场次,吸引20多家社会组织入驻基地开展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妇联公益创投的智库观察”“公益创投项目设计与申报”等专题培训,吸引76个项目参与“凤凰之约”妇女儿童家庭领域公益创投活动,计划投入资金30万元落地实施优秀项目。加强与腾讯等网络平台的合作,结合“腾讯99公益日”活动,开展“点亮微心愿,助力微梦想”等公益众筹活动,吸引更多社会资源、社会资金参与妇女儿童公益事业,精准帮扶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单亲贫困母亲、流动妇女儿童、老龄妇女等弱势群体。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