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厦门市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启动

www.fjsen.com 2018-04-28 16:59:15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4月24日上午,2018年厦门市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启动仪式在厦门市金尚中学隆重召开,2018年厦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骨干培训暨厦门市湖里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 授牌仪式同时召开。

本次活动是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女联合会、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湖里区教育局承办,厦门市金尚中学、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厦门市网上家长学校、厦门市家庭教育协会、厦门校外传媒协办。各区教育局德育科长、德育专干、各区妇联家庭教育分管领导、市级家庭教育示范校和湖里区中小学德育主任、幼儿园分管副园长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授牌仪式。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新英出席并致辞。

黄新英副主席提出做好家庭教育的三点建议:一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家庭教育是人生中最早期的教育,也是发挥最重要作用的教育,是为孩子人生发展打底色的教育。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家庭观念、家庭结构、家庭生活方式出现了新变化,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都充分表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各级示范家长学校要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目前,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801个,办校率100%;全市社区已建立家庭教育学校338个,办校率达100%。农村家长学校稳步增长,已建立96个,办校率达64%。各示范家长学校要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尤其农村示范家长学校要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推进家庭教育指导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一方面帮助和引导广大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另一方面实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良性互动。三要善于创新思路,不断提高家教方式方法。要坚持立足学校、依托社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模式,进一步加快网络家长学校建设,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家庭教育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及时把讲座的内容传播到全市广大家庭。各级示范家长学校,要积极探索家长学校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切实提升我市家庭教育水平。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许玉亁主任宣读湖里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成立批文,并向湖里区教育局授牌。湖里区金尚中学、乌石浦小学、湖里幼儿园等16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为了做好“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建设工作,湖里区教育局聘请了厦门市教育局巡视员任勇、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继容、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博士、副教授谢书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王慧敏、厦门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叶思思五位专家进行指导。

随后,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许玉亁主任、市妇联黄新英副主席、市教育局任勇巡视员、市关工委毛振亚主任、湖里区教育局吴雪慧局长共同按动水晶球,启动2018年厦门市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小学家长学校骨干培训正式开始。通过两天的培训,将家庭教育的内容条理化、系统化,帮助广大一线家庭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进家长学校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使家长学校课堂有章可循且更具实效。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