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租房入住后甲醛味道重 律师:甲醛若超标可解除合同

www.fjsen.com 2017-07-05 16:45:27  江雨丰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融寓出租屋外观。

  -融寓出租屋内景。

厦门晚报讯(记者江雨丰)在出租屋住一段时间后,陈小姐感觉刺鼻的味道丝毫没有缓解,还经常感到身体不适,隔壁的几位邻居都碰到了与陈小姐一样的问题,有人专门买来试纸测试,发现甲醛的含量果然超标。他们向房东提出退租,但房东要求他们先结清之前的水电费才能退租。近日,陈小姐拨打市民热线诉说了这一烦恼。

【讲述】

有的房间通风性差,甲醛超标18倍

陈小姐说,5月中旬,她在一个租房平台上看到融寓的招租信息,她在枋湖路找到了这个房源,交了500元订金。6月初,她搬进去住了。那个租房平台有提到,可以先进公寓“试住”,6月15日之前都是免费的。

6月15日,陈小姐与房东签订了合同,采用的是“押一付一”方式,总共交了2600元。住进去之后,陈小姐才发现公寓跟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住进来之后我才知道,这栋公寓是厂房改造的,电费非常贵,半个月就要将近300元。最主要还是甲醛味道太重,我刚住进来的时候问过房东,他跟我说通风以后味道就没有了,但是现在还有。”陈小姐说,租户们都碰到了这个问题,大家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人买来试纸测试,结果显示甲醛严重超标。有的房间没有窗户,通风性差,甲醛含量超标18倍。

陈小姐说,许多租户都纷纷搬出去了,由于最近工作繁忙,她暂时没有时间找新房。很多想要退租的租客,房东让他们要结清之前的水电费才能退租。

【调查】

屋内味道刺鼻,多次联系房东无回应

近日,记者来到陈小姐所说的那栋出租房。这是一栋单独的五层楼,每层都有十几个房间,每个房间格局大概一致,都是挑高式的单身公寓,房间都经过装修,家具比较齐全。记者走进房间内,果真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公寓工作人员说,房东暂时不在这里,如果有需要可以电话联系他。

记者几次拨打房东的电话,对方都未接听,记者向其发送信息,也没有得到回复。记者拨打那个租房平台的客服电话,客服说,平台只负责推广和提供房源的地址,没有直接与房东联系,也无法联系到房东。

记者从湖里城管执法局禾山中队了解到,这栋楼属于自建房,一楼店面、2-3层、4-5层分属不同的房东,这3名房东一起出租这些房屋。

【律师说法】

找专业机构检测

甲醛超标可解除合同

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何童欣律师说,依据《合同法》规定,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并在租赁期间保持租赁物符合约定的用途。租赁物危及承租人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

何童欣说,租房内的甲醛是否超标,需要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可委托专业的环保公司)。如果确实超标,陈小姐可以提出解除合同的要求,要求退还押金。如果甲醛超标给陈小姐造成的损失比较严重,陈小姐还可以提出赔偿,甲醛检测产生的费用也可以向房东主张赔偿。


责任编辑:段马水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