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赶动车没吃早餐 女乘客低血糖晕倒公交车上

www.fjsen.com 2017-04-20 18:41:11  赖贵旺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赖贵旺)早高峰的BRT上,一名站着的女乘客突然倒下,这把其他乘客吓坏了,立即让座、急救,女乘客慢慢苏醒过来。这一幕发生在4月17日上午BRT快1线上。

“车内有一名乘客晕倒了。”4月17日上午8点左右,快速公交场站公司嘉庚体育馆站值班长李祖华听到对讲机传来呼叫,急忙从站内冲到BRT公交车上。李祖华说,他上车后看到一名年龄约25岁的女乘客瘫坐在公交车中部位置,闭着双眼,脸色惨白,嘴唇也毫无血色,旁边一名乘客正在对其进行急救。

约两分钟后,女乘客慢慢苏醒过来,但意识仍不清醒。她轻声对李祖华说:“我身体不舒服。”李祖华询问女乘客要不要下车休息,起初她说不想下车,因为急着要去厦门北站坐动车,但后来感觉浑身无力,只能答应下车休息。

李祖华和同事李佳慧将女乘客从公交车上搀扶到站台的椅子上坐下。通过聊天,李祖华和李佳慧得知,女乘客姓杨,因为着急赶动车,所以没吃早餐,加上天气闷热,又正逢生理期,导致低血糖,晕倒了。

李祖华从站内拿来一杯开水和几颗糖果,杨小姐吃下后稍微精神了一点,但仍然浑身无力。李祖华和李佳慧就扶着她到站内休息室休息,但没走两步,杨小姐就说她走不动了,李祖华就背她走到休息室。杨小姐在休息室休息了约一小时后,她的父亲驾车赶来,接走了她。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杨小姐。她说,晕倒的那天早上,她在包里带了面包和牛奶,本想到动车上再吃早餐,没想到在BRT上就晕倒了。“那天走得太匆忙了,没来得及向两名工作人员道谢,真的太感谢他们了。”记者转达了杨小姐的感谢,但李祖华和李佳慧说:“这没什么,看到乘客遇到困难,我们肯定会帮忙的。”

【医生提醒】

不正常进食早餐

易导致多种疾病

市中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师陈红洁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所述,早餐占了人体一天所需营养物质的三成,因此特别重要。如果不按照正常规律进食早餐,容易导致各种疾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容易低血糖,导致突然晕倒。没有养成吃早餐习惯的人则容易患上胆结石。有些人会因为减肥不吃早餐,但陈红洁说,不吃早餐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在午餐、晚餐吃得更多,这种做法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

陈红洁提醒,女性在生理期时,早餐最好能摄入一些碳水化合物,如稀饭、包子、油条、馒头等,以及一些蛋白质,如鸡蛋、牛奶等,同时最好也能吃一些水果。如果没时间,水果可以带到办公室吃。此外,如果每天快走或慢走40分钟至60分钟,或者每周两到三次中等强度运动,加强锻炼也能减少因低血糖晕倒的状况。


责任编辑:柳绿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