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妇联主席在巡讲市直机关专场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6-11-30 12:53:49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点赞最美家庭·倡扬最美家风”巡讲

市直机关专场上的讲话

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吴亚汝

 (2016年11月)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细胞,优良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传家宝”。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会受到家风“润物细无声”般的影响。可以说,家风是一面镜子,它能折射出一个社会、民族的真实风貌。

今年以来,厦门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厦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经全市各级妇女组织的共同努力和新闻媒体的全力配合,经组织推荐、家庭自荐、群众互荐等方式共同寻找到厦门市“最美家庭”暨五好文明家庭110户;推荐福建省表彰的“最美家庭”20户、五好文明家庭16户;推荐全国妇联表彰的“最美家庭”4户、五好文明家庭4户。开展“美丽厦门·梦想家园”—厦门市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收集作品578篇(幅),参与网络投票达51.5万人次,网上专题浏览量134.1万人次,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投票关注近12万人次。

寻找“最美家庭”作为一项群众性活动,它正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吸引了党员干部、城乡居民广泛参与,秀幸福、议家风、说家教,如火如荼的活动,让人们重新审视家庭的意义,建设家庭文明、涵养时代新风,正成为千家万户的自觉追求。

回顾近年来厦门市寻找“最美家庭”工作,呈现出四个具有厦门特色的亮点:

一是活动向各级党政机关进一步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既是对领导干部培育好自己家风的要求,同时也为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指明了方向。厦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倡议党员干部“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培树12个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社区(村)、10个创建家庭建设示范基地等,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培树清明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作风涵养党风政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活动的社会覆盖面进一步拓展

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市文明办、市妇联突出厦门地区台胞家庭多、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多、驻军家庭多的特点,进一步探索创新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和宣传载体,增强活动的感召力、亲近感和互动性,将台胞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驻军家庭纳入寻美范围。活动开展三年来,发动广大市民推荐评议身边的最美家庭1.8万户,开展“最美家庭”家风家训评议会、最美家庭故事征集活动1.6万场,推选市级“最美家庭”908户,五好文明家庭1774户。共有66户台胞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驻军家庭荣获全国、省、市“最美家庭”。组织20个全国、省市级“最美家庭”代表与在厦高校的20名台生结对并开展活动,帮助台籍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融入厦门,增进“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融合。

三是活动的广泛性和互动性进一步增强

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地发挥全市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和网上妇女之家来开展传播,评选“十佳最美家庭”引入微信投票,单条信息阅读量达22.6万次,投票数总计达16.36万票,吸引了广大市民热情参与。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作用,联合腾讯大闽网开展“美丽厦门·梦想家园”—厦门市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家庭踊跃投稿。在厦门文明网设立“说家训、扬家风、传家教”专栏,让百姓畅谈、分享好家风好家训。通过网络上的活动,使更多的活跃在网络上的,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女性、职业女性、知识女性,积极地参与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之中,通过用网络和新媒体,传播好家风、好家训,把活动和家庭形成一种零距离,来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四是好家风宣传进一步深入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就是为了促进好的家风的形成,促进好的家风对全社会的影响,用好的家风来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在2016年的活动当中,厦门电视台《十分关注》、《百姓故事》栏目做了四期最美家庭专题宣传,同时,福建电视台录制了厦门市四户“最美家庭”故事进行了展播;制作家庭美德公益动漫宣传片,在全市公交移动电视、户外LED显示屏、楼宇电视进行播放;厦门日报、中国妇女报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大篇幅、长时段的宣传报道;充实完善最美家庭故事志愿巡讲团,开展“点赞最美家庭,畅扬最美家风”巡回演讲,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宣传各个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的载体,是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的平台,同时也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凝聚妇女、影响社会的生动实践。

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关键还在于行动,在于实践。希望广大妇女姐妹们,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勇于担当,把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结合起来,传承“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美德,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使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随着优良家风进入每个家庭成员内心。

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在大力传播优良家风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注重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家庭、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等不同类型的家庭加入到活动中来,扩展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要在创新家风传播方式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理念和宣传手段,注重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平台作用,有效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传播推广活动,提升传播效果,扩大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谢谢!


责任编辑:柳绿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