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发社区“认知幸福 学会感恩”国学班开班

www.fjsen.com 2016-09-26 09:48:22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经过近两个月的暑期生活,8月27日下午3:00,海发社区国学班举办了主题为“认知幸福学会感恩”秋季开班仪式。

“礼”敬圣贤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随着班主任池老师一声“正衣冠”的号令,海发社区国学班的全体国学志工老师、家长孩子们整理好衣服双手轻扣胸前,朝着孔子像缓缓三鞠躬礼拜。这三个缓慢而庄重的鞠躬仪式,除了让孩子们表达尊崇圣贤的心情外,也能让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渐渐静心。

在正衣冠、拜孔子之后,开始诵读经典《中庸》,孩子们在春季班已经学习了《弟子规》《心经》《孝经》,里头朗朗上口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故事教育仁义礼智信及感恩思想,深受家长孩子们的喜欢。诵读国学经典,对陶冶孩子性情、涵养气质,培养健全人格等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学会感恩

国学志工黄老师让孩子们观看视频《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内容为一家公司招聘一份工作,这份工作辛苦劳累,没休假,没薪水,但却有数十亿人在担任这个职位——妈妈。孩子们被视频感动,眼圈都红了,纷纷表示:母爱是个了不起的,母亲的爱像海洋,淳朴而又细腻,她教会我们如何感恩生命,感恩生活,如何去用爱心善待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父爱如山;因此,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孩子们在一起演唱手语歌《感恩一切》、《好一个乖宝宝》,一起体验感恩之心;向老师父母行鞠躬礼、亲子相互鞠躬回礼……老师要求孩子们回家后每天落实读经,生活力行《弟子规》,在家帮忙家务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家长予以配合,让孩子在自己的劳动中养成责任感及体验成就感,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会感恩,学会感恩,体验家庭幸福与温馨。

师长赠礼

最后,“师长赠礼”孩子们恭敬地从老师手中的文具,然后师生鞠躬互敬。接着,老师在每个孩子头上轻拍三下,这表示老师从此就收下了这个学生,对这个学生负教导之责。据悉,在古代,这个环节是点朱砂明智,今天仪式有所简化,但同样庄重大方。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