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妇联切实加大青少年宣传禁毒工作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6-07-31 07:25:27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厦门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市禁毒委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相关部署,以及省妇联关于继续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通知精神,把禁毒宣传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家庭创建的重点来抓,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大对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正面宣传,使青少年认清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一是与市教育局、市计生协会联合开展“青春健康 青春安全 与你同行”项目。该项目2015年8月在同安区五显中学启动,为期一年,主要面向同安区各中学学生开展。项目旨在把青少年网络工作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遵循“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工作理念,项目总目标为:提升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水平,增强对自我、家庭、社会的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在青春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项目内容主要有:通过指导学生阅读相关书籍、开展海报宣传、校园广播宣传、专题讲座、心理咨询、骨干培训、试点班级观摩等形式,拓展“同伴教育”内容,加强青少年对性、毒品、生殖健康等知识的掌握认识,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性别平等和基本权利意识,增强自尊自信,做出安全、健康、负责任的行为选择,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二是以妇联开展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抓手,把禁毒宣传工作延伸到校园。市妇联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妇联家庭工作的重要一环,年终纳入全市综治责任考评。市妇联不断完善“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网络,以“建设法治厦门?巾帼在行动”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法律、平安知识进家庭、进学校,宣传普及防毒、防盗、防暴力、防拐卖等生活安全常识,把平安理念、平安知识通过进学校的方式,送到千家万户身边,普及到青少年身边。今年5月,湖里区妇联通过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平安家庭宣传进校园、进家庭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制作8.4万份反家暴、平安家庭宣传读本,送到全区所有中小学;其它区妇联也积极行动,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妇联组织共开展以反家暴法、平安家庭宣传为主的培训讲座5场,宣讲活动50场,群众性宣讲活动259场,参与家庭达到490926户。

三是围绕“青春在禁毒中出彩”为主题,开展好“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市妇联抓住契机,积极响应禁毒宣传工作要求,充分利用“鹭岛姐姐”微信、厦门妇女网等新媒体,面向广大家庭、妇女、青少年宣传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和毒品知识,谋划开展“毒品知识进万家”、“禁毒宣传社区行”等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家庭成员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意识。6月23日,市妇联在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组织开展了禁毒知识、反家暴宣传“送法进高墙”活动。市收容教育所收容教育的对象都是女性,涉毒年轻学员比较多,活动现场,市妇联为学员们送去了禁毒知识、防范邪教好生活等宣传册,鼓励她们多学习知识,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明辨是非、抵御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尽早回归社会。6月24日,积极参加由市禁毒委等单位主办的“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厦门市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暨千人美丽健步行活动,在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数百份禁毒宣传手册、反家庭暴力法及“家庭教育流动学校”口袋书等宣传资料,以及“平安家庭”环保袋,共同唱响“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主旋律。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市妇联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集美区英贤学校开展“党员到村居、服务进万家”——巾帼志愿者“三进三送”活动,防毒、禁毒知识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活动纳入其中,志愿者向老师、学生分发“平安家庭”创建、禁毒知识宣传资料,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吸引他们参与,把禁毒知识和平安家庭创建宣传带回家。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