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来厦开展督导评估

www.fjsen.com 2015-11-07 08:02:52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11月4日—5日,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副主席包方带领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期评估第二督导组成员来厦进行“两纲”中期评估督导。市委副书记洪碧玲,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林文生与督导组一行亲切交流座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蔡伟中出席汇报会。

11月4日上午,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向督导组汇报了2011年以来厦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情况。五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两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两纲”12个领域92项重点监测指标中有68项已提前达到或超过省市纲要要求,达标率为73.91%,有力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在服务妇女儿童民生需求、积极推动涉及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多措并举推动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树立良好家风;打造维权机制平台,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针对“两纲”中期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市妇儿工委也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对策措施。期间,督导组还通过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落实“两纲”目标任务的具体情况。

11月4日下午至5日上午,督导组成员实地走访考察了思明区“和合之家”反家暴服务中心、思明区妇幼保健院、思明区疾控中心、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翔安区大嶝街道农渔民转产就业基地、翔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翔安区内厝镇卫生院、翔安区新圩中心幼儿园等单位和场所,入户访谈了前埔南社区、大嶝街道、新圩镇户籍所在地居民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4户,实地了解基层组织实施“两纲”工作的情况。实地考察结束后,包方副组长代表省督导组向厦门市妇儿工委通报了检查情况。

包方副组长对我市实施“两纲”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事业,“两纲”实施统筹规划、措施有力,各成员单位恪尽职守、配合紧密,全市“两纲”实施后各项统计指标序时推进,完成较好,妇女儿童健康、就业、参与决策和管理、权益维护等多方面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在推动“两纲”实施中的一些创新创造、先行先试,为全省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她强调,厦门市政府要以“两纲”中期督导为契机,认真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趋势、展示成就,为迎接国家“两纲”中期抽查夯实基础。

包方副组长还对厦门市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继续强化政府主导,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两纲目标责任制,将“两纲”达标情况纳入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绩效考评体系;二要持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手段,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公共服务水平;三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继续推进妇女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四要加强流动人口的调研和统计,促进流动女性发展;五要运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契机,进一步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实事项目建设;六要进一步做好统计监测工作,收集完善缺口数据资料,准确监测并分析妇女儿童发展趋势,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吴亚汝代表市政府、妇儿工委对督导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厦门市将认真研究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积极探索妇女儿童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落实相关部门目标责任制,努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确保2020年“两纲”终期目标如期实现,为全省做出示范、做出表率。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