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翔安教育集团成立一周年 开创教育新模式

2018-08-24 08: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作为福建省首创的普惠性教育集团,翔安教育集团办学从开办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入手,逐步向中小学延伸。”程明说,翔安教育集团正致力打造又一翔安名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翔安成为厦门东部的一个教育高地。

亮点 以岗定薪 突破“编制”限制

去年此时,蔡碧莉等一批年轻幼教骨干签下了离职书,脱去教师的编制,将“铁饭碗”拱手相让,效力翔安教育集团。15日,这些年轻、优秀,且具备活力的幼儿园园长端坐会议室内,侃侃而谈。“有集团做靠山,有强大的后勤保障,人事无忧。”吕塘幼儿园园长蔡碧莉说,因为经常与几家幼儿园的园长分享沟通、相互扶持,自己也找到了“抱团”的感觉。她说,集团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更注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面对不同年龄和教学经验的教师,结合自我提升计划,为教师量身定制不同的专业平台。特别是,不仅能参加教育局提供的各种外出学习机会,还能依托教育集团的强大后盾力量,参加上海协和教育集团的学习培训,获得不少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

作为福建省首创的普惠性教育集团,翔安教育集团办学从开办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入手,逐步向中小学延伸。集团不仅突破“编制”限制,建立教职工“集团管幼儿园用”全员岗位竞聘上岗的管理体制,还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加强岗位绩效考核,建立以岗位绩效为核心的薪酬考核发放制度。人员管理实行岗位合同制,人员薪酬参照公办学校待遇与正式编制的教师“同工同酬”。

除此之外,还突破“单打独斗”局面,建立教育后勤服务集约化管理制度,由教育集团为各幼儿园提供强大的支撑。

成效 今年入园幼儿人数突破2000人

翔安教育集团成立一年来,办学效果凸显。去年开办的四所幼儿园中,有三所被评为区一级幼儿园,一所被评为区级示范园。今年又将开办阳光城、中澳城、海翼、滨海和曾林5所幼儿园,班级数达71班,入园幼儿人数突破2000人。到2019年,规划再建8所幼儿园,新增96个班级,届时将提供超5000个学位。

2017年教育集团成立伊始,就坚持以省示范园的标准高起点办学,并坚持高标准选拔教师人才。录用的6名园长,其中来自国内省级示范园的公办园园长2名,市级示范园的公办园园长2名。集团通过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符合《翔安区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的高层次教育人才,还可另行享受一次性安家补贴等引进人才优惠政策,最高可达100万元。

此外,翔安教育集团还放“大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先后与上海协和教育集团和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高位嫁接培养人才。

未来两年 新增幼儿园50所 新扩建中小学44所

教育不仅是最大的民生,而且将助力推动经济的发展。翔安教育集团的成立,可以说是翔安基础教育“补短板”的一件大事,而未来它的规划蓝图更是令人瞩目。

据透露,未来翔安教育集团将进一步聚焦建立推动翔安教育事业发展长效机制,按照“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的目标,为全区提供更多公益性、普惠性优质教育学位。计划从幼儿园开始,逐步向义务教育阶段迈进,建设一批省、市示范园、示范校,补齐翔安教育短板。科技中学翔安校区今年秋季正式开办,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今年也将开工建设。到2020年,计划新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50所,预计提供17000个学位,新扩建中小学44所,预计提供59000个学位。翔安区委、区政府用行动再次印证,要努力实现“让辖区百姓在家门口不仅有学上,而且有好的学校上。”实实在在提升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声音

翔安区副区长程明:

将翔安打造成厦门东部的教育高地

今年,翔安区将迎来建区15周年。作为厦门市最年轻、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行政区,翔安已不仅是进出厦门岛的重要门户,将来双十中学、科技中学、实验小学等都将在这儿设立分校。如今的翔安,机遇多、发展多。“教育必须先行,它既是经济的保障,又促进经济的发展。”翔安区副区长程明认为,在新形势下的教育创新改革,体现的不仅是政府的担当,还体现了政府对教育的责任。翔安教育集团的长远计划,从幼儿园开始逐步向义务教育阶段迈进,并建设一批省、市示范园、示范校,补齐翔安教育的短板,力争使翔安区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成为教育民生工程的强有力抓手。“关键是把教育水平提升上去,把学校办好。”程明说,翔安教育集团正致力打造又一翔安名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翔安成为厦门东部的一个教育高地。


更多>>相关图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