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阅读变应付白纸“讨要”盖章 暑期作业为何让家长叫苦?

www.fjsen.com 2018-08-24 07:25:10  张薇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薇 实习生程德坤)暑期“余额”不足了!对许多小学生及其家长来说,暑假作业成了他们这几天最头疼的事。

煮菜留图、做成长手册PPT、阅读微信打卡、社会实践盖章……“花式”作业让不少家长吐槽:“暑期作业到底是留给孩子还是给家长的?很多事都要家长参与才能完成。”

作业难度高 家长无奈代劳

随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呼声越高,孩子作业的品类也越来越多。陈先生的女儿10岁,下学期读五年级。今年暑期作业中,有一项是需要完成一本书籍的阅读、推荐一本好书并以图文形式制作成PPT,开学后提交评选。

陈先生介绍,孩子根本无法独立完成PPT的制作,家长要全程参与整个制作过程,从拍照片、导照片、文字构思到上图制作,要一直陪着看完、细细讲完。

黄先生也遇到同样的难题,他的孩子有项作业是要把生活中发现的好玩的地方、有趣的故事,通过PPT图文并茂地展示出来。

因为孩子年纪小,只能上网找找图片,由黄先生代做PPT。“做PPT要长时间对着电脑,一方面担心孩子累,一方面担心影响孩子的视力。”黄先生说。

此外,暑期作业还有要求孩子学做菜的。徐女士的孩子下学期读五年级,暑期作业里有一项要求孩子学会煮五到八个菜。

“煮菜要求有步骤和图片,这对孩子来说确实比较难,大多是家长弄好,孩子摆拍应付了事,再说炒菜需生火也不敢让孩子做,只让孩子拌沙拉、调奶茶等。”徐女士建议,可以布置一些如种花、种草、买菜等孩子可独立完成、又能提高生活能力的作业。

阅读变应付 白纸“讨要”盖章

除了上述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外,频繁的阅读打卡、社会实践盖章也是一些家长的“槽点”。

家住湖里区的林先生,孩子读三年级。孩子的暑假作业中包含了10篇文章阅读任务,要求从中摘抄好词好句,开学初进行评比。林先生所说的阅读笔记是一张空表格,上面要求孩子详细地填写书名、所读页数、喜欢的词语和句子、阅读心得等,表格上还需家长填写评价及签字。

林先生认为,阅读的本质是让孩子全身心地看书,体会阅读的快乐,而不是单纯为了抄写好词好句。他说,阅读打卡无形中会给孩子压力,让阅读变成一种任务,反倒可能引起逆反心理。

与阅读记笔记类似的,还有社会实践的盖章打卡。

一位社区居委会主任说,孩子参加社会实践也忙坏了他们,今年暑假就有20多份中小学生社会调查表,而督导员每天也会接到社区的孩子递给他们的盖章单。

记者仔细看了下调查表,有几份只填写了姓名,实践内容完全空白,就交到居委会“讨要”盖章。居委会主任表示,大部分孩子能做到垃圾分类的“行动派”,而少部分孩子拿着空表格,为了盖章而盖章。

花样可以多 关键在于质量

一所学校的王老师表示,学习是细水长流的,暑假作业一般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认真完成既是对上学期的学习内容的进一步巩固,同时也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学生利用假期查缺补漏,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应积极思考”。

从客观角度看,实践性强、需要较高动手能力的暑假作业,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等。但如果这些作业超过了大多数中小学生乃至家长的完成能力,那么就可能过犹不及,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暑假作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它的价值,让孩子在放松休息之余,能够巩固知识、探索新知?一位教育专家建议,一方面,学校和老师可以根据每个班级孩子不同的特点来因材施教,布置个性化的暑假作业,从而达到质与量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段马水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