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厦门幼儿园本周日报名 只有将近50%的孩子上得了公办园

www.fjsen.com 2018-08-07 10:15: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符合条件彻夜排队也徒劳

可错峰报名,能上的最后一个报名也能上

东南网8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梁静) 本周日,厦门全市各类幼儿园将统一接受小班新生宝宝入园报名。

公办园报名,虽是“规定动作”,但近年却一直都像打仗一样,许多家长跟着紧张兮兮。其实,政策规定的公办园报名条件很严谨,能上的就算是最后一个报名也能上,上不了的就算彻夜排队也无济于事。

实际上,家长们更该关注的,是如何提前给宝宝做好入园准备,让孩子更加顺利地过渡到集体生活。若符合条件大可错峰报名

目前,全市每所公办园的招生范围都已划定。近几日,各公办园都会将报名所需的材料明细张贴在幼儿园门口,家长可先前往查看,以便提前准备。周日报名时,要记得把孩子带上,因为许多幼儿园都会对孩子进行简单的测试,测试结果与是否录取无关,家长无需紧张。

近年来,每到公办园报名日,不少家长都“火力全开”——有的苦站十几个小时彻夜排队,有的全家上阵轮流替班占位,有的还拉横幅、办假证、上演苦情戏。其实,这些全部都是徒劳。只要符合片区的招生条件,就算最后一个报名也能上,而如果不符合条件,就算排在第一个也没用。所以家长们完全可以错开报名时间,不必全挤在上午。根据往年情况,报名当天下午,幼儿园基本冷冷清清。

不过,有个数据有必要说明:目前厦门的公办幼儿园资源只能满足将近一半的本市户籍宝宝的就学需求,这里所说的“公办园”还包括了集体办、部门办、街道办等公办性质幼儿园,也就是说,只有将近50%的厦门孩子上得了公办园。这是因为学前教育并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层面也鼓励公民办并存。

正因为厦门公办幼儿园学位的稀缺,所以招生政策上也设置了一系列的“入园门槛”,周日报名时,家长们有可能会遭遇一些阻碍,即使您居住的片区内有公办幼儿园。例如,对于您是否拥有招生片区内住宅的产权一项,基本上所有公办园都会严查,换句话说,那些挂靠户一般上不了公办园。

此外,有些家长会纳闷,自己的家和公办园就一墙之隔,为什么却不在这所幼儿园的招生片区内。原因很简单,近年来,厦门许多新楼盘见缝插针地盖,但在新楼盘附近的公办园的划片范围早就确定,特别是一些老牌的公办园,因此新楼盘看似在片区内,实则属于“盲区”,虽然新楼盘家长颇有微词,然而教育部门却很难对公办园的划片范围进行调整,因为得考虑原先就被划入片区的居民。提前半个月调整宝宝生物钟

报完名,再过半个多月,宝宝们就要入园啦!

第一次宝宝进入陌生的集体,家长们难免担忧。昨天,新景幼儿园、绿苑幼儿园、西林幼儿园等多位园长和老师们就此都给予了相应的建议,希望能帮助家长在宝宝入园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三岁宝宝适应幼儿园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从没离开过父母的孩子,不大可能第一天上幼儿园就高高兴兴、不哭不闹。从现在起,家长要有意识地训练或引导孩子,让孩子独立地玩,或多让其他人照看宝宝,逐渐拉长孩子与妈妈分离的时间,让孩子知道妈妈只是暂时离开,一定会回来,这样宝宝才能慢慢适应没有妈妈陪伴的状态。同时,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宝宝描绘出上幼儿园的美好景象,也可以带孩子先到幼儿园逛逛,模拟幼儿园的游戏或课堂,让宝宝潜意识里觉得上幼儿园是件开心的事。

入园后毕竟老师不能像妈妈一样每时每刻都盯着一个孩子,家长还要教会宝宝自己用杯子喝水,拿勺子吃饭;让宝宝学会自己洗手、擦嘴、简单地穿脱衣裤和鞋袜;要教会孩子大小便自理,或者至少在自己想如厕时要及时告诉老师。

家长还要先了解幼儿园的生活作息规律,至少提前半个月起就有针对性地调整宝宝的生物钟,把孩子一天的生活安排尽量向幼儿园看齐,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餐点定时定量的好习惯。

一般情况下,厦门各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基本差别都不大,老师们建议让孩子早上7点起床,中午12点后午睡,晚上8点半就上床,半个小时的故事时间后,9点入睡。


责任编辑:段马水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