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厦门姓名包含冷僻字的有3478人 其中女性占大多数

www.fjsen.com 2018-08-05 08:33:2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廖闽玮)今年,许多龙年出生的“龙宝宝”准备读小学啦。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家长遇到麻烦事,自己孩子的名字在填写积分入学申请时却打不出来,到底怎么回事?原来,他们给孩子取的名字中,含有冷僻字。也有市民反映,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或到医院看病,自己的名字中有疑似冷僻字,甚至不那么“冷僻”的“璟”“瑄”等字,也打不出来。

为何冷僻字难以打出,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遇到这种情况,是如何解决的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解密。

冷僻字有哪些

姓名中冷僻字多源于本地方言

女性起名用冷僻字人数多于男性

据“i厦门”建设运营方——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及积分入学系统的技术承建方——厦门畅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对积分入学系统这四年来的生僻字进行了统计,家长选择的疑似生僻字约600个,经人工审核后,确定为生僻字的约50个。遭遇多了,工作人员也整理出了一份自己的“冷僻字参照表”。

工作人员打开电脑,调取出表格,用手指着,一行行向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看到‘馥杽’这个乱码,我们就知道,肯定是左边石字旁,右边羡慕的羡,这个[羡] [砍]字了。不过我们的电脑也打不出来,我们就用一个括号,把石和羡括起来,以此来表示。

工作人员还介绍,上面一个“水”,下面一个“石”的“沯”字,也是厦门岛外农村居民起名爱用的字,曾经询问过一些叫这个名字的办理者,对方笑称是“水滴石穿”的意思。据记者查询,这个字读“zá”,意思是“水激石的样子”,也有解释称,在闽南语中,“沯”发“qiáng”的音,读“强”,确实有滴水穿石之意。

此外,上合下目的“[合][目]”、

、毛字加四点底的[毛] [烈](音qǔ,闽南语有“带领、娶亲”等意思)等字,都是本地人取名时会用到的冷僻字,大多出自本地方言。

据工作人员统计,目前我市姓名包含冷僻字的男女,共有3478人,其中女子占大多数,思明区有男性34人,女性1006人;湖里区男性18人,女性417人;海沧区男性12人,女性426人;集美区男性4人,女性505人;同安区男性28人,女性441人;翔安区男性38人,女性549人(以上各区统计数据不包含死亡和迁出人数)。

为何打不出

所占字节数异于普通字

若字符集、字库不统一就会乱码

为何打不出来,工作人员介绍,想要打出某个冷僻字,需要具备字符集和字库两方面条件。

“一是字符集,也就是数据库层面,系统必须支持这个冷僻字的展现。二是终端电脑的本地字库中要有这个字。”工作人员说,冷僻字不能正常显示,主要是三个方面:1.数据库服务器的字符集;2.操作系统字符集;3.数据库客户端字符集。“有时我们后台处理积分入学或居住证办理等信息,会看见某个人的姓名是乱码,很有可能就是某个环节的字符集,与其他环节不统一,导致出现转码错误。”

以居住证办理为例,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各派出所的居住证办理信息,都要集中到福建省公安厅的数据库,再由省公安厅转到厦门市公安局,之后再通过公安局转给他们处理,这么多个环节中,只要有其中一个环节、一台终端电脑的字符集和字库中,没有某个冷僻字,那么在之后的信息传输中,这个字就会变为乱码。

工作人员说:“由于所占字节数异于普通字,有时候,一个冷僻字的乱码还会挤占其他字的字节,导致其他字也变为乱码。”

卡壳时怎么办

可通过身份证倒查或人工审核

各部门均表示不影响工作

遇到冷僻字形成的乱码,畅享公司的工作人员就需要通过办理者的身份证号码,调取他的信息,以倒查的方式核实变为乱码的姓名究竟是什么。工作人员说:“我们还是以身份证和户口本的信息为准,遇到冷僻字,会倒查,也会进行人工审核。如果身份证、户口本上的个人信息和办理者自己填写的一致,只不过有一个冷僻字显示不出,那我们也能确认办理者就是本人。”

在机场等地方,乘客办理登机手续时,遇到冷僻字,航空公司方面经常会以拼音代替,不影响旅客登机。我市税务部门也表示,市民办理社保参保或打印社保信息时,有时也会出现冷僻字无法显示或打印的问题,若遇到这种情况,只要到税务部门的线下柜台窗口进行办理即可。

链接

姚郏不约、姚郏不韦两姐妹:

名字曾被

读错写错打错

前段时间,鹭江新城小学五年级的两位学生,双胞胎姐妹姚郏不约、姚郏不韦喜获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两姐妹的名字引人注目。两姐妹的母亲郏女士说,给孩子起这个名字,一是包含父母双方的姓氏,二是不易与他人雷同。

姐姐姚郏不约说,有时候她们给别人看体检单,名字中的“郏”会被人读成“峡”,有一次编程大赛获奖的奖状,姓名是打印的,也被打成了“颊”。妹妹姚郏不韦也有类似经历,一次绘画比赛上,获奖者姓名那一栏是手写的,被写成了“夹”。两姐妹都说:“奖状都发下来了,写错了也只能算啦。”说完两人都笑了。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