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厦门公办小学幼儿园将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老师“吃不消”

www.fjsen.com 2018-08-02 17:01:19  梁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将给晚托市场带来多大冲击

那么,校内的课后延时服务会对校外的晚托或培训市场造成多大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厦门全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超过1700家,5万多名中小学生入托。目前,厦门托班的准入门槛几乎为零,有些托班只是租了间民房,请了位员工,连牌子都没挂,就招了生,开了班。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存在诸多隐患,令人担忧。“冲击肯定有,但无法预估。”海沧一位托班经营者说,政策规定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最迟到6点,但有些家长6点也接不了孩子,“他们也经常得加班,就算不加班,从公司到学校常常也要花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这还没算上路上堵车的常见情况。”

也有校外兴趣班负责人认为,校外兴趣班的师生配比大,能比校内专职老师给予孩子更专业的兴趣培训,家长不一定会舍弃校外兴趣班转而投奔校内延时服务。

厦门市政协委员、大同中学教科室主任陈希梅在评论时也认为,现在很多家长的素质都很高,他们有自己的教育目标,希望孩子有个性、有特长,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一定能满足这部分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就会有家长依然青睐校外兴趣班。

如何让孩子们不再“放羊”

连日来,关于课后延时服务的各种建议不绝于耳。为此,导报记者梳理了多位老师及校长的反馈,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建议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请专业的托班老师来做专业的课后延时服务。上课时间由学校老师负责,课后延时时间交给托班老师,二者相互补充,相互配合,也许能更和谐。

二、让家长义工、家委会或退休教师自愿加入课后延时服务,由退休老教师负责辅导孩子们的文化课学习,家长义工则可带领孩子们进行手工制作、儿童画等兴趣课程,家委会可以组织各种资源,为孩子们开设科普类、健康类等各种讲座。关键是,要同样给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家长或退休老教师提供同等的劳务费用,用高质量的课后延时服务让孩子们不再“放羊”。

三、和青少年宫等公益机构互动,请来公益机构老师,甚至可以和高校合作,尝试引入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学生看护,同时也可以让青少年宫老师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开展文化、体育、兴趣等各种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多元化的校内托管服务。


责任编辑:段马水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