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专家:以学习缓解焦虑做智慧家长

www.fjsen.com 2018-07-23 15:06:03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如今,很多家长都有焦虑情绪,如果孩子处于青春期,家长的焦虑程度会更重一些。如何克服焦虑情绪,用爱和接纳陪伴孩子走过青春期?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耿兴敏

北京东城区的张先生每周六都精心挑选食材烹饪,然后给上课外班的女儿送饭。尽管如此,女儿却拒绝和张先生交流,他不得不看心理医生;

大连的陈女士是一名军人,儿子是大连一所重点高中高一学生,但她依然担心孩子成绩,每天晚上看着儿子学习。

张先生和陈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如今,很多家长都有焦虑情绪,如果孩子处于青春期,家长的焦虑程度会更重一些。如何克服焦虑情绪,用爱和接纳陪伴孩子走过青春期?为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与孩子一起成长

育儿即育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大多都有一定的焦虑,一方面表现为对孩子注入巨大的资源和关爱,另一方面则很容易走向过度的宠溺或过度禁止的极端,孩子需要学习,家长也同样需要学习,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压力大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可能会影响到家庭的教育。

他认为,如今网络、微信圈,成为不少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我们每天都能接收到各类信息,但是知识的准确性、渠道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并不高,真真假假难以分辨,难以选择哪一种是适合孩子成长的。因此,父母更容易陷入焦虑情绪之中。

对此,姚宏文表示:着眼于孩子的长远发展和独特的个性,你会发现面对竞争,许多焦虑是不必要的;遵循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和科学的膳食指导,你会发现面对复杂信息选择的难度小了很多;管教有度,你会发现,面对不听话的“熊孩子”无从下手的难题会得以缓解。

积极学习,做有智慧的家长

7月8日,在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三联生活周刊共同举办的亲子沙龙活动现场,著名心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关梅林教授鼓励现场的家长们:大家采用一种学习的、积极的、主动的方式去应对我们可能面临的挑战,用学习的方式获得成长。

关梅林表示,“在我咨询的很多个案中,有的家庭教养行为不仅没有促进孩子,反而造成了孩子的压力,甚至对孩子产生了一些伤害,比如,家长很焦虑,他们以跟孩子争吵的方式、吃东西的方式,甚至出去应酬的方式暂时减缓自己的焦虑,这对解决问题没有实质性的帮助。这样的家长自身是有问题的。”

他认为,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困惑甚至是困难。但家长不能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相反,要能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获得了父母的支持,而且这种支持真正地促进了孩子某个方面的发展:比如,可能是认知能力的发展,使他更好地理解了学业方面的知识或者是社会知识;也可能是情感的发展,使他有更丰富的、更积极的正向情感;也可能是良好行为的发展,或是意志品质、良好人格的形成。孩子的成长,是通过家长的陪伴获得了促进。这样的家长,是有智慧的家长。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