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情感解析:婚姻里,你要学会说“不”

www.fjsen.com 2018-07-23 14:3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罗近月

前段时间,有一部印度电影《厕所英雄》在国内火了,我看到一些评论说:这部电影真是颠覆三观,原来尊重和爱并非那么理所当然。

当别人试图将你变成你不想要的样子时,你会怎么做

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感触,当进入爱情或者婚姻时,必然会遇到一些难以接受的规则和要求,但因为跟对方关系更近了,就会面临内心的艰难取舍,是坚持自己还是妥协顺从?

《厕所英雄》的女主角贾耶就遇上了这样的挑战。新婚第二天,当女性邻居们来叫她一起去野外上厕所时,她才知道,在丈夫凯沙夫这儿,厕所作为污秽场所的象征,是不被允许建在家里的。

家里没有厕所,男性可以随意解决个人卫生问题,女性则需要在日出前的一两个小时,像赶集一样,相约着到远离房子的野外解决生理需要,而在其他时间,即便有需要,也只能忍着。贾耶无比惊讶,出生于文化家庭的她,很快意识到这是对女性的歧视。但传统的规则如此深入人心,男性早已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女性也只能接受这些束缚她们的规定,她除了接受还能做什么呢?

然而,她选择了决不妥协。她告诉丈夫:如果我早知道,我就不会嫁给你了。丈夫想出了各种权宜之计,比如到手脚不便的邻居家上厕所,到当地短暂停留的火车里上厕所。

直到有一次,丈夫带她去火车里上厕所,因为无法在有限的时间下车,她无比失落地回到了娘家。她明白了,即便丈夫为自己到处找上厕所的地方,已经比其他男人看起来好了许多倍,但仍然没有解决她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她终于意识到,要争取自己的权利,是可能要以失去婚姻为代价。这样的决定,在别人看来是在作死,然而,她却一定要坚持这么做。

贾耶的处境其实折射出很多人进入亲密关系的问题,对方的许多要求看起来都有道理,但是,自己从内心深处却很难接受,而如果要跟这些传统的规则对抗,自然就会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危及关系本身。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