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基层动态

湖里妇联创新维权服务 用法治护航“她”幸福

www.fjsen.com 2018-07-12 14:55:17   来源:厦门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湖里妇联创新维权服务——用法治护航“她”幸福

湖里区妇联一直以来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通过引入培善机构等政府购买服务,推广“社工+妇工+律师+心理咨询师”互联互动等方式,积极创新妇女维权工作方式,致力于为妇女儿童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服务。近两年来,为妇女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近500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及维权活动、普法讲座等500多场,服务妇女群众上万人。

2018年更是将妇女维权工作融入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中,通过开展“我的权益我来护”、推进“建设法治湖里 巾帼在行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引导广大妇女深入学习法律内容,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同时,还将《宪法》《妇女法律维权工作培训》等纳入妇女干部培训班,提升辖区广大妇女干部法律维权意识及处理矛盾纠纷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信访窗口、“12338”维权热线、“妇女之家”等工作平台和阵地作用,不断壮大完善湖里区妇联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队伍。

当然,湖里区各街道妇联也积极创新。

湖里街道妇联深化居民自治,鼓励巾帼志愿者做社区的“金牌管家”,组建“九九法律志愿服务队”“同心护卫队”,开展平安家庭等综治法律维权宣传,免费为妇女群众代写法律文书,提供婚姻家庭纠纷、债权债务纠纷、遗产继承、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殿前街道妇联积极搭建以社区妇联为总领、小组“巾帼网格”为单位的网格化妇女组织平台,并在集体资产股份化改制工作中,引导居民代表将外嫁女纳入集体资产股份化分配方案范围内,形成保护妇女特别是维护外嫁女权益良性循环的工作思路和建议。

江头街道妇联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宣传法律维权知识,通过巾帼引领,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平安家庭创建各项工作中。

禾山街道妇联建立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的“妇女维权三制”制度,妇女女童防性侵保护“护芯行动”“青春健康俱乐部”“妈妈小屋”等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利用妇女组织,如“馨雅艺术团”“乐融合督导队”“好厝边助老志愿队”等,形成一居一品的妇女工作精品特色。

金山街道妇联积极建立家庭暴力预警机制,每月组织一次家庭纠纷入户排查、重大节日和敏感期必须及时排查,每周安排购买的社区服务入户进行访谈,在源头上遏制家庭暴力的发生。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