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哺乳期不避孕太危险 新妈妈再怀孕伤母婴

www.fjsen.com 2018-07-02 12:33:43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新妈妈产后忙着喂奶带孩子已经非常辛苦了,如果在哺乳期再次怀孕,对母婴健康都非常不利。尤其对于剖宫产的产妇,通常剖宫产术后都要两年以上才能再次怀孕,短期内再次妊娠很容易发生子宫破裂、大出血等风险。很多女性在哺乳期忽视避孕,理由是她们以为哺乳期未恢复月经之前并不会怀孕,或者以为坚持母乳喂养的时候是不会怀孕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研究发现,产后排卵恢复时间最早为14天,中间值为56天,母乳喂养的人恢复排卵的中位数时间为59天。另外,月经恢复时间普遍晚于排卵恢复时间。专家提醒,女性哺乳期月经未复潮,依然有可能怀孕,以母乳喂养及月经恢复情况来判断是否会怀孕是完全不靠谱的。而避孕最好从产后14天就开始,哺乳妇女最晚要从产后42天开始避孕。新妈妈对于避孕方法的选择,总原则是首选非激素类方法,次选单纯孕激素类方法,不得已可选择含雌激素类的避孕方法。

■ 黄丹

最近,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接诊了一位孕20+周的孕妇,要求引产。众所周知,怀孕的孕周越大,做引产的风险越高,对母亲的身体损害也更大,如果是意外怀孕或其他原因不想要,那这位女性为何姗姗来迟?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位女性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她还在哺乳期以为自己不会怀孕。

新妈妈再怀孕,对健康伤害很大

哺乳期怀孕其实很常见,我们病房就时常会住进这样的哺乳妈妈。

哺乳期怀孕的特点之一就是发现晚,孕周大。正常一个月经规律、有性生活的女性,如果月经未规律来潮,首先会自测是不是怀孕,所以很容易早期发现妊娠。然而哺乳期,尤其是早期,无月经是一种正常现象,在月经复潮之前怀孕,怀孕导致的停经她们并不会发现。同时很多女性产后体型未恢复,怀孕所导致的腹部膨大她们会发现的晚或自以为只是长胖了。

恰如上述这位孕妇,她产后一直未来月经,以为是正常现象;近两三个月奶少了,她也以为就是自己奶水不好;肚子大了也自以为只是长胖了,直到她感觉到胎动了,才意识到有可能怀孕了。当她发现自己怀孕的时候,已经如孕20+周大小,而她现在才剖宫产术后7+月。通常剖宫产术后都要两年以上才能再次怀孕,否则子宫上的伤口尚未愈合好,很容易发生子宫破裂、大出血等风险。这位女性此时如果继续妊娠,简直就是在冒生命危险,且家里大宝才7个月大,整个家庭完全没有做好要二胎的准备,所以才要终止妊娠。

但孕20+周想要引产却给医生们出了一个难题,这位女性是上次剖宫产术后2月余就再次妊娠,此时若用常规的利凡诺中期引产或药物诱发宫缩,都很可能导致子宫破裂、大出血,危及母亲生命。若手术剖宫取胎对母亲的身体创伤较大,但优于药物方法。与患者及家属商议之后决定剖宫取胎。

最后这位女性在距上次剖宫产手术后7+月又做了一次手术,对身体的创伤可想而知。且若她将来再想要二胎,怀孕及分娩的风险都非常高,或将来因为别的疾病再要做手术,手术中损伤的风险也是增高的。而且经历这次怀孕及手术,她的奶基本上没有了,也就断了老大的母乳,对孩子也产生了影响。住院期间与孩子的分离也造成了她情绪上的低落与愧疚。总之,哺乳期怀孕对女性的身体及情绪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应提早防患于未然。

哺乳期也莫忘避孕,母乳喂养恢复排卵中位数时间为59天

在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女性哺乳期内月经未复潮,依然有可能怀孕。

很多人在哺乳期不好好避孕,理由是她们以为哺乳期未恢复月经之前并不会怀孕,或者以为坚持母乳喂养的时候是不会怀孕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有一个针对1000例产妇关于产后排卵恢复情况的研究发现,产后排卵恢复时间最早为14天,最长为537天,中间值为56天,母乳喂养可在一定程度上推迟排卵,但也不是说母乳喂养期间就一定不会排卵,母乳喂养的人恢复排卵的中位数时间为59天。另外,月经恢复时间普遍晚于排卵恢复时间,月经恢复的中位数时间为产后101天,明显晚于排卵恢复的时间。

国外的研究则提示,产后非哺乳的妇女首次排卵平均发生在分娩后45天,最早可发生在28天;哺乳妇女产后42天因激素的影响一般不会排卵。有排卵、有性生活,自然就有怀孕的可能,所以,以母乳喂养及月经恢复情况来判断是否会怀孕,是完全不靠谱的。

哺乳期避孕,最好提前至产后14天开始

哺乳期的避孕方法和平时有否不一样?新妈妈具体该怎样避孕呢?

哺乳期避孕不仅要求避孕的效果,还要考虑对哺乳及婴儿的影响。首先要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避孕,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排卵恢复的时间平均在产后7~8周,但总有些人不在平均值,时间会更早,所以最好从产后14天起就开始避孕。官方推荐是非哺乳妇女从产后21天开始避孕,哺乳妇女从产后42天开始避孕,建议别存这种侥幸心理,所以推荐从产后14天就开始避孕。

其次是避孕方法的选择,总原则是首选非激素类方法,次选单纯孕激素类方法,不得已可选择含雌激素类的避孕方法。因为激素避孕药可以进入母乳,对哺乳和婴儿生长是否有所影响一直为大家所关注。现有资料表明,单纯孕激素避孕方法如皮下埋植剂、含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等对哺乳和婴儿生长没有不利影响,即使是含雌激素的复方口服避孕药,也不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然而,含雌激素类的避孕方法可降低乳汁分泌量,对乳汁成分也可能有所影响,所以一般不主张在哺乳期使用。

哺乳期避孕,6种方法比较安全

1.屏障避孕:最常用的就是避孕套。屏障避孕对哺乳无任何不良反应,是使用很广泛的方法。

2.宫内节育器(IUD):含铜或含孕激素的IUD对哺乳和婴儿生长均无影响。推荐产后42天放置IUD,理由是:产后42天产妇常规会回到医院复查,故便于推广,同时产后42天子宫基本复旧、宫口仍较松,放置较为容易。

3.哺乳期闭经避孕方法:首先要强调一下,哺乳期闭经避孕法不是简单的哺乳就可以了,而是指产后6个月内、月经未恢复的情况下,严格的完全母乳喂养或近乎完全母乳喂养。“完全母乳喂养”是指:不给婴儿增加任何液体或食物,按需给予母乳吸吮,且2次母乳喂养的间隔,白天应<4小时、夜晚<6小时。“近乎完全母乳喂养”是仅给婴儿增加少许维生素、水或果汁,其余要求同完全母乳喂养。所以这种方法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是否在6个月内,是否月经未恢复,是否做到了完全母乳喂养,其中任何一条达不到,意外妊娠的可能性都较大。所以实际操作中会比较困难,建议即便采取这种方法避孕也要备好其他的避孕措施。

4.单纯孕激素类避孕法:产后1~3天体内孕激素急剧下降,促发乳汁生成。在体内孕激素降低前给予大量外源性孕激素,对哺乳建立可能会造成困难。为安全起见,单纯孕激素类避孕法可在产后6周开始。单纯孕激素类避孕法包括皮下埋植剂、长效避孕针等。

5.输卵管绝育:最大的缺点是绝育后若想再复通非常困难,所以一定要充分考虑、有终生不再怀孕意愿可考虑此方法。

6.紧急避孕:产后6周内,哺乳妇女如有无防护的性生活,可不必采用任何补救措施。6周以后或没有母乳喂养,如有无防护措施的性生活或发现避孕措施使用失误,需在5天内服用孕激素紧急避孕或放置宫内节育器,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意外妊娠。需要强调,紧急避孕是不得已而用之的方法,一定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法,最好尽量避免使用。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