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妇联要闻

2018年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厦门

www.fjsen.com 2018-05-23 09:34:39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5月20日上午,由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厦门市教育局主办“立德树人,从家出发”为主题的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在厦门五中举行。出席今天讲座的有中国妇女报副社长姜喆、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主任科员凃少云、厦门市妇联副主席朱秀敏、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界群、厦门市妇联儿童部部长舒智洋、厦门五中校长詹功祚及500多名家长。活动由厦门五中副书记林雪梅主持。

现场邀请了中西合璧亲子专家黄静洁女士作为主讲人。黄静洁毕业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后赴美留学,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夫人,育有两个孩子。她还是微信公众大号“父母堂”创建人,曾获选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评选的全国百名“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所著亲子教育畅销书《父母的格局——成就孩子的第三种力量》荣获“2017年冰心儿童图书奖”。黄静洁女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18年来中美两地养育孩子的亲身体会,分享了亲子教育的经验。

活动一开场,黄静洁专家就和现场的家长进行互动,让大家了解亲子关系的新理念,她认为,要做到与孩子平等和尊重,父母要去学习,要理解孩子的成长就是父母的成长,双方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黄静洁说,家长要按照孩子的发展轨迹来育儿,要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孩子应该是不怕父母,全家在一起觉得满足和幸福;吃饭有滋有味;睡觉安稳,作息有规律;神情自若,爱和小朋友玩;情绪稳定,不无故发脾气;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此外,黄静洁还指出,要和孩子做有质量的陪伴,在心理上要有孩子,要对孩子耐心,和孩子一起学习。

许多父母都会有一个困惑,“为什么孩子不听话?”对此,黄静洁指出,父母总是命令孩子,忽视了孩子自身的成长规律,美国儿童心理研究发现,孩子只有到了8岁才能很好理解因果关系。 “我们喜欢用因为……所以……这样的表达去教育孩子。”黄静洁说,小孩子的大脑不是逻辑的,而是场景的,父母在重复指令的同时,要把场景描述出来,同时做孩子的朋友,成为孩子崇拜的人。

在现场,黄静洁还就“情商”一词和家长进行互动。她提出,孩子的情商包括懂得控制情绪,读懂别人的情绪,懂得怎么与别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学会和人沟通。父母需要后天培养和孵化孩子情商,可以通过时间和环境为孩子做情商的“后天补优”。家长们仔细聆听专家传授育儿经,并认真作笔记。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些家长仍依依不舍,围着专家问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关于指导推进厦门市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推动“十三五”时期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长自身素质和育人育德水平,从源头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市关工委在2018年继续开展“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