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性骚扰频发 看美国高校怎样应对

www.fjsen.com 2018-05-02 16:59:1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性侵害不应该成为大学经历的一部分

回顾美国校园和美国社会反性骚扰之路,不由人不感慨,这是条坎坷曲折路,砌筑每一点一滴进步的砖石,是很多哭泣和沉默,是更多坚持和勇敢。

在美国,许多高等院校设立有“第九条办公室”。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师入职、学生入学时,都要接受相关培训。教师不得对学生性别、性向、残疾、种族进行歧视;异性师生在办公室单独谈事,除非需要保护隐私,通常会把门打开;老师不能对学生使用性暗示或引诱性话语。

布朗大学每学期开学和期中的时候,学校都会为学生举办讲座,告知学校禁止师生恋以及学生应当如何应对教师性骚扰。

■ 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

大学校园是青春的大观园,但不是与社会隔绝的桃花源。频频曝出的高校性骚扰事件让经历过类似创伤的人愤恨不已,也让社会大众怒火难平。

护林,护住如花绽放的青春,从学校、教师到学生,都有各自的责任和义务。

路漫漫 需要坚持和勇敢

回顾美国校园和美国社会反性骚扰之路,不由人不感慨,这是条坎坷曲折路,砌筑每一点一滴进步的砖石,是很多哭泣和沉默,是更多坚持和勇敢。

迄今在美国,尽管反性骚扰可以援引民权法作为法律保障,但仍然一非刑事罪名,二无清晰界定,许多情况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校方或第三方难以查证。

教授如果遭到投诉,特别那些给学校带来一定学术声望的明星教授,学校一般会更加慎重,由于查证困难,处理起来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2017年,普林斯顿大学知名工程学终身教授塞尔吉奥·贝尔杜被一名韩国女留学生举报两次把她单独叫到家里,对她进行性骚扰。

学校经过两个月调查,认定这名教授“有性骚扰行为”,但只要求他参加8小时培训作为惩戒,本学期仍在授课。

4月1日,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报道说,杜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威廉·里韦拉去年因数名学生举报性骚扰劣迹失去教职,今年1月转入马里兰大学。在该报披露详情后,马里兰大学即刻停聘。

哈佛大学今年3月曝光的丑闻更加严重:政治学系明星教授、曾任哈佛国际和地区问题研究所所长的豪尔赫·多明格斯因至少18名前学生和同事控诉对她们实施过性骚扰或性侵犯,终于被学校勒令“休假”,本人决定退休。

但是,多明格斯已经72岁。这些指控1979年就开始出现,并且早在1983年,哈佛就因多明格斯性骚扰一名女同事和一名女研究生,“严重行为不端”,给过他纪律处分。

如果当时哈佛立即解除这只咸猪手教职,过去这35年,哈佛校园里,理应明朗干净得多。不仅直接受害者能够避免一段阴郁的人生经历,而且杀鸡儆猴的威慑效应,也会让很多道貌岸然的色狼知所畏惧,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