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话题:恋爱,你的重点是什么?

www.fjsen.com 2018-03-19 11:35: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五方面助你考量“重点”

究竟该怎么找到一个和自己三观一致,适合自己的伴侣?我建议,不妨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做一下考量:

1.看看两个人是否能聊得到一起

人的一生不短,得和趣味相投的人在一起,谈得来是基本前提。谈得来的后面,是两个人的认知、兴趣、眼界、思维逻辑等因素。知识储备量要是相差得太多,就接不上话茬儿。过日子,也得棋逢对手,兴趣爱好得有一些重合。人性的广度与深度保证了相处的质量,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多源自角度各异,并无对错之分。如果缺乏足够的理解力,就容易导致话不投机。而爱看什么书?喜欢什么电影?对什么热点有兴趣?看似散漫无边,却能折射出为人处世的重要信号。透过这些,可以衡量对方与自己的匹配度。

2.多了解彼此的成长背景

强调“求同”而忽视“存异”,也不行,但是,不能把自己作为衡量标尺。得在大方向一致的基础上,允许并尊重另一半与自己的不同。只有理解对方的原生家庭与成长环境,看到不足与缺点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才可能宽容,也唯有宽容,才可能达成一致,耐心与包容不可或缺。

3.看看两个人的社交圈子能否相融

一个人的社交圈子,与他的生活、思想、习性相关。如果你不喜欢他的朋友,其实是在下意识地排斥他、拒绝他。人以群分,婚姻不可能独立存在。和一个人结婚,也要融入他的圈子,接受他的习惯。没有朋友圈交集,说明两个人有截然不同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这样的恋人,彼此可能会吸引一阵子,但不容易相守一辈子。

4.看看两个人的消费观是否一致

一个人的消费观,是他价值观的最直接映射。在花钱问题上分歧太大的男女,日子会过得暴风骤雨。过日子的大部分事都与花钱有关,怎么消费,关系生活质量,会牵动喜怒哀乐。

5.看看两个人如何设计未来

结婚使两个人的未来息息相关。相爱一场是用婚姻作舟,把两个人都渡到彼岸。两个人想去的地方,是不是同一个方向?如果是某种程度上的梦想合伙人,两个人的奋斗目标一致,所求相差无几就行,绝不可南辕北辙。能够结伴而行的,是要去同一个地方,共赏这一路山水的人,当然也分担风雨。

五方面一致了,此人能深交。遇到“性”“爱”都不错,遇到相知,更应该特别重视。

(作者系北京出版集团编审,曾任红枫妇女热线首批咨询员、教练,著有《女性眼中的外遇》《脆化的婚姻》)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