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话题:恋爱,你的重点是什么?

www.fjsen.com 2018-03-19 11:35: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结婚的确不是人生之必须,选择不婚也是自我的权利。但不可否认,很多人想“婚”,却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实际上,抓住重点,也许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并不是那么难。

■ 丁宁

恋爱是人一生的大事,与谁相恋,这背后有个眼光问题。看准了一生琴瑟相和;看错了,苦海无涯。不想坠入爱河的,不打算主动的,不想试错的人比比皆是。爱河边上,上演着各色各样的悲喜故事。谁都不想被逼婚、催婚,希望自己找到感觉,这是对的。但要紧的是你得长着一双“慧眼”。

每个人眼中的“重点”不同

有人给一个姑娘介绍对象,把男方介绍得非常详细:他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从事什么工作?性格怎样?爱好如何?甚至包括很多具体的细节,比如他信什么?不信什么?他关注哪些微信公号?等等。没想到,介绍人告诉姑娘这些之后,姑娘说,你怎么没说到重点呢?介绍人颇感意外,她觉得自己说的都是重点,还有什么没说到呢?姑娘问:“硬件如何?有车有房吗?年薪多少?父母有退休金吗?有医疗保险吗?”介绍人觉得,这个姑娘把“身外之物”当成重点了,而自己理解的“重点”是人品、性格、脾气之类的自身素质。

还有个漂亮姑娘,性格也很好,到了结婚的年龄,提亲的人踏破了门槛,其中包括副市长的儿子。女孩家里最后决定选这位“公子”做女婿。但要知道,这个男孩是出了名的顽劣不堪,亲朋好友觉得他人品不太好,劝她一定要三思。可女孩的父母却觉得,男孩不过是“小孩子调皮”而已。婚礼风光得不得了,可女孩婚后过的极为不幸。丈夫并没有因为结了婚,品性就变得好起来,不但脾气暴躁,还嗜赌成性。妻子因他的不明事理,吃尽苦头。前些日子过年,说好要给双方老人拜年,丈夫干脆关掉手机,一直到夜里两点,才喝得醉醺醺回家,妻子一个人在家里偷偷哭。

不图门第,不慕钱财,只爱男生英俊潇洒、魅力十足的姑娘也有。有个姑娘,男朋友高大帅气,笑容里阳光满满,再配上一身健硕的肌肉,让姑娘满心爱慕。他奇思妙想层出不穷,更让姑娘对他非常痴迷。两个人都正值青春年少,都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姑娘对他已经难舍难分了,眼里心里全是他,恨不得愿意为他倾其所有。小伙子也很喜欢姑娘的善良、开朗、大方,他们每次在一起都很开心。可惜好景不长,又过了半年,姑娘就受不了了。小伙子实在是太帅、太酷了,现在很多女孩子又比较主动。于是,他经常在各种场合被女孩搭讪,要他的联系方式。而他也并不拒绝,不时还会和一些女孩子玩暧昧。这让姑娘成天提心吊胆,心里总是很不安。关键是他们在一起并没有太深的交流,一旦安静下来,就有一种没话找话的尴尬,虽然相处时间长了,但这种情况也没有改变。最重要的是,或许小伙子并不缺少异性的青睐,他几乎从来不主动联系姑娘,而姑娘对他则一味地百依百顺。这种失衡关系,让姑娘的心中慢慢累积了怨气。而这时,另一个男生出现了,对她爱得疯狂。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觉得体贴又踏实。姑娘觉得自己有点分裂,不知如何选择才对。

到底什么是“重点”

在恋爱中如何识人好坏?爱上错误的人,这份爱情注定是失败的。有的男人或许会给出爱的空头支票。爱的对象一旦选错了,人品不好,纵有千万财产,也只是把自己往火坑里推。

如果发现自己爱错人了,怎么办?别回避,专注地体察自己的情绪,想哭就痛快地哭,若恨就大声地指责,让情绪得以释放。当淤积的情绪被释放后,原来的想法便会自然而然地变化。只有这时,才有可能真正放下,真正转身。

只有情绪释放了,才能看清“颜值”“外表”的吸引力是苍白的,才会意识到,两个人真正在一起,是需要有共同语言的。如果一直停留在肌肤之亲的肤浅阶段,生怕对方被谁抢走,一旦发现蛛丝马迹,马上使自己陷入疯狂与嫉妒之中,这对双方都是折磨。这样的感情会让人感觉无聊,强说是爱恋,内心真实的疲惫感只有自己知道。这时,若分手,可能对彼此倒都是一种解脱。

追求一份灵魂契合的感情才是正果。哪怕过程未必有多么轰轰烈烈,但他了解你,你了解他,在一起即便不说话,也不会尴尬。交流时,总能在不经意间找到彼此的相交之处。你会对彼此的契合有深刻的信心,透过彼此的灵魂看见更深的自己,借此自知力不断成长,这与爱情的甜蜜相辅相成。这样的感情即便走不到最后,也能给彼此留下满满的正能量。

结婚不能不考虑一个人的收入、家境等经济指数,甚至从长远来看,考虑对方的父母有无医疗保险也算心思缜密,无可厚非。但是,把这些当成“重点”来考量,不免有些本末倒置。效益最大化是这个时代的特征。身处情感空窗期的大龄单女,没有她爱的和想爱她的,把握不住到底该和谁结婚,就坚持宁缺毋滥,这确实有一定道理,可以避免识人不察。可是情无所依时,有人难免会在心底留几分躁动,几许不甘。这时就要想想,自己的心态有没有摆放正确,设置的择偶条件是不是出现了些许偏差呢?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