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像女孩子”,恰恰是女性珍贵的能量

www.fjsen.com 2018-03-15 14:50: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真正的温柔是可以接受原本的自己,同时也包容不同。只有内心真正强大的人,才能够温柔地对自己,对别人,对这个世界。所以,让我们一起把“像女孩子一样”变成一句超棒的自我激励吧!

■ 黎贝卡

今年“三八”节我看到一篇文章,大概是说现在的女人都“太优秀,够爷们”。而我的苦恼恰恰相反。

“做个女孩子,真的不好吗?”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了我很久。作为一个长短板都特别明显的人,我的诸多短板中,就有一个让我很受伤:比如我拧不开矿泉水瓶。这不是力气的问题,是我不会用大家惯用的拧瓶子手势,完全使不上力。

“像女孩子”何时成了被嘲笑的品质

每次当我使了半天劲,拧不开瓶子,拜托旁边的人帮忙时,都要面对“哎哟,你果然是弱女子”“好娇贵哦,连瓶水都拧不开”之类的或善意或嘲笑的话。一开始,我还很着急解释,但根本没人会听,久了我也懒得解释了。在我当了博主,慢慢有了一些读者以后,一个老朋友在一次叙旧时还不经意地说:“你看上去娇滴滴的,真没想到你会做得这么成功。”

仔细想想,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告白”。有人说过:“看你的文章,没想到你说话这么嗲声嗲气……”(因为我有闽南口音)。类似的句式还有很多:“没想到你一个女的,代码写得这么好”;没想到你这么漂亮,还这么能干……”

是不是听上去都挺耳熟?我想不少姐妹们一定也经历过,因为就连身为女性的我们,可能也曾不小心对别人说过这样的话。

没错,我因为身高和体重被划入“娇弱”一派,每次刚到一个新环境,都很容易感受到来自他人的“有色眼镜”。更别提那些身材凹凸有致、说话柔声细语、举止温柔的美女了,她们感受到的“敌意”只会更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明显女性化特征成为一种负面形容词,“像女孩子一样”成了被嘲笑的品质,由此还诞生了“绿茶婊”、“文艺婊”之类的词,连“娘”这样的词都被用来点评女人的穿衣搭配了。

之前有一个视频叫“让我们为女孩的自信而战”,里面采访了很多女孩,她们讲述了自己曾经因为“跑起来像女孩子”“游泳像女孩子”“踢起来像女孩子”而被各种打压的经历。

拜托,我虽然拧不开矿泉水瓶,但我可以自己换办公室里的桶装水;我爱穿高跟鞋涂口红,但我工作起来比谁都努力;我说起话来娇滴滴的,可这并不影响我做事干脆利落、义薄云天;我看个电影就哭得稀里哗啦,但那不代表我的抗压能力就比别人差。更重要的是,我不相信对抗,相比起剑拔弩张,我更相信温柔是有力量的。

“像女孩子”的弱项,恰恰是女性珍贵的能量

我还要说,正是这些所谓的“像女孩子”的弱项,才让我变成今天的自己。这些女孩子气的特征,恰恰是女人很珍贵的能量。

很长一段时间,我有个朋友的签名档都是:像男人一样努力,像男人一样坚强。我之所以不喜欢“女汉子”这种称号,只是觉得这个名词本身就蛮好笑的。难道豪爽、独立、坚强、努力这些品格,就只有“汉子”才有吗?

麦兜的“妈妈”麦家碧,也是个身材娇小、轻声细语的人,崔斯坦很多年前在采访时不停感慨,“怎么会有这么温柔的人?”

麦家碧当时的回复我至今印象深刻,“你觉得我温柔吗?我觉得人人都在追求这种美好,但是温柔不是你说话的时候(轻声),或者你用什么颜色,那些不是温柔,那些只是风格。温柔是要很勇敢地去包容一些你喜欢的人;在人家不知道的时候,为他做一些很好的事,那些对我来说才是温柔。”

原来,真正的温柔是可以接受原本的自己,同时也包容不同。而温柔本来是多么可贵的品质,但我们现在却越来越“不敢”温柔了,担心它会让我们看上去太女性化。而女性化在很多人看来,暗示的往往是:做作、矫情、软弱。

其实,只有内心真正强大的人,才能够温柔地对自己,对别人,对这个世界。所以,让我们一起把“像女孩子一样”变成一句超棒的自我激励吧!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