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当父母无助时,都让我们来吧

www.fjsen.com 2018-02-22 20:19: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从新年许下一个小小的愿望:在我们余下的每一天,更深情地爱父母吧,当他们软弱时、无助时,都让我们来吧。我们带你去想去的地方,做你的眼睛、你的手、你的脑子,只要你需要,我们随时都在。让我们在这为爱而生的日子里,彼此关照,彼此扶携,彼此惺惺相惜。

■ 五瓣花

春节长假,我和老公为一大家子人做饭,满满一屋子,14人。这7天,为父母们做饭,为姨妈姨父做饭,感恩长辈们几十年来对我们的照顾与关心。

现在到了,该我们撑大梁的时候了。大年三十下午,妈妈为爸爸洗澡,我等在浴室门口,为爸爸穿衣。他已不记得如何好好穿衣,我给他一件一件地穿好衣服,又蹲在地上,为他穿秋裤,因为脚上有水,他总是伸进裤管就将湿脚粘在裤腿上,伸不进去。我又为他擦干脚,为他穿上袜子,将脚放进棉鞋里。

我小声地对他说:“爸爸,不要穿那么多,穿2件毛衣就够了,不要穿3件。夹袄穿1件就够了,不用穿2件。”爸爸像个听话的孩子,小声地:“噢。”

裤子的皮带不见了,只有一根绳子系在腰间。洗澡前,我为爸爸解开那个绳子上的死结,洗完澡再帮他仔仔细细地一个裤绊一个裤绊地穿过去,为他将裤子系好。嘱咐他:“把皮带找出来,系皮带啊,这个绳子不好用。”爸爸又小声地“噢。”

袜子之前他也是一只脚穿了两只,一只脚穿了一只。我为爸爸把多余的袜子收好,嘱咐他:“爸爸,袜子只穿一双就可以了。”

父亲胸膛的温暖,我永远记得。在我心中,父亲永远那么有温度,有力量。

我为爸爸戴好帽子,整好衣冠,他显然穿得舒服多了,没有乱七八糟地胡乱套上,没有层层叠叠地胡乱穿上,在家里,妈妈总是生爸爸的气,说他穿衣从不听她的话,总是任性地胡乱穿。而爸爸最听女儿的话,我说什么他都应。

春节在家,爸爸问我:“你还在做教师?”我应:“嗯,在教写作。收了30几个学生了。”爸爸笑道:“嗯,做这个还可以。时间自由些。”

我只和爸爸说过一次,我从单位辞职了,现在自己教学生,爸爸什么都不记得,甚至有时连孙子都不记得了,可是他仍记得女儿在教书。

以往爸爸每年过新年时,都会问我,今年有什么打算?以往每年除夕,爸爸都会拿出他的小本本,在上面郑重地写下:这一年他要做什么事,要实现多少经济收入,每一年,爸爸都在践诺。女儿看在眼里,默默地也在学。

我小时候不爱走路,曾无数次坐在爸爸的肩头上去看电影,每次问爸爸今天演什么电影,他都开玩笑地说《英雄白跑路》。

爸爸曾是最有计划的人,也曾是最有经济头脑的人,我无数次感恩,感恩这一世成为我爸的女儿,感恩这一世我继承了爸爸的热情、上进;感恩这一世我身上流淌着爸爸充满激情的血液;感恩这一世我有如此优秀的父亲……

犹记得,当年成绩一般般的我,总是被爸爸在人前夸赞,总是被夸赞我女儿成绩很好,很乖;是他无尽的赞扬,让我这一生总是自信爆棚,从来没有自卑尾随;是他毫不掩饰地表扬女儿,毫不吝啬地大声宣扬他有最棒的女儿,让我这一生总是觉得,我真的足够好!

可是我亲爱的爸爸,这两年他病了,他不再能好好照顾自己了。

所以新年我许下一个小小的愿望:让我和家人都活得越来越轻盈,所有的爱都埋伏在平淡的每一个日子里,让我们在这为爱而生的日子里,彼此关照,彼此扶携,彼此惺惺相惜。

当爸爸不记得时,我告诉他,放心,我带你去想去的地方,做你的眼睛、你的手、你的脑子,只要你需要,女儿随时都在。

在我们余下的每一天,更深情地爱父母吧,当他们软弱时、无助时,都让我们来吧。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