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为央视春晚的性别观进步点赞!

www.fjsen.com 2018-02-22 20:20: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高富强

在年前发表的《狗年春晚,期待你成为传播先进性别文化的精神盛宴》评论文章中,《中国妇女报》指出,央视春晚的影响力与传播力绝非其他媒体的某个节目能够相提并论;一台没有性别歧视的春晚,既是主流媒体的应有之义,又是公众的深切期盼;建议春晚节目组做一些性别平等评估的功课,给广大受众塑造积极正面健康的女性形象与正确的社会性别观念。

我们的期待没有落空。本届央视春晚的性别观念有了极大的进步,对照《中国妇女报》发布的性别歧视禁用词表,近五小时的直播中,不仅避开了所有涉及性别歧视的禁用词语,而且传递了一种正能量的性别观念和女性形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群星演唱的开场歌舞《万紫千红中国年》中,当胡可、沙溢一家四口出现在荧屏中时,沙溢怀里抱着一个孩子,而另一个孩子却是站在沙溢的妻子胡可面前。虽然这只是央视春晚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却向观众传递出了男性必须承担父职的大道理。

在以往,语言类节目是性别歧视的“高发区”,然而,本届的央视春晚,除了小品《学车》中潘长江那句“我的女人不需要别的男人负责”,以及《同喜同乐》中那句“嫁个高富帅,这辈子赢了”之外,其他作品无论是立意还是台词,均可圈可点,没有出现性别观跑偏的情况。

不仅如此。小品《提意见》简直就是一股清流,当一些文艺作品还习惯性地把女性摆在配角的位置上时,它却完美地塑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女领导。正如腐败的官员没有性别之分一样,现实生活中,如此公正廉洁的领导当然不分男女。但在女性官员常以负面角色示人的情况下,创作出一个浩然正气的女领导,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性别歧视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任何基于性别而作的区别、排斥、限制甚至优待,都有可能构成性别歧视。

而文艺作品中的性别歧视,大致又能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本意就是在贬损女性,不把女性当作平等的人来看待;一种是无意识的,是性别刻板印象在作怪,甚至看起来是在赞美女性,但结果却与男女平等背道而驰。

本届央视春晚,贬损女性的情况已经绝迹,而性别刻板印象也大面积地在节目中消失了。当然,本届央视春晚绝不是毫无瑕疵。有眼尖的网友就发现,当谭维维和孙楠唱完歌曲《幸福新起点》之后,女主持人夸奖的是谭维维致力于挖掘保护民间音乐,而男主持人则把关注点集中在了谭维维的婚姻问题上,说“我们也很关心你身为一个女人的幸福”。

这份“关心”看似平常甚至温暖,但那句“身为一个女人的幸福”的说法值得商榷。因为这句话背后有一个典型的性别刻板印象:男人的幸福在事业中,女人的幸福在婚姻里。如果“关心”谭维维的个人问题时,省略掉“身为一个女人”的定语,那就妥妥的了。

可以说,今年央视春晚创作团队的性别意识清晰、准确,即使上面举到的例子,也是瑕不掩瑜,我们相信在央视春晚这个文化大舞台上,未来会有更多的先进性别观念得以艺术呈现和传播。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