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贷款壮规模:一个东北农家的五次“决定”

www.fjsen.com 2018-02-22 20:29: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陈广芬走过的致富路,与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春节前夕,走进辽宁朝阳北票市吉营乡四合城村陈家窝铺组的陈广芬家,一个壮观的场面呈现在眼前:偌大的彩钢瓦牛棚里,几十头牛正在安静地吃草,高大的彩钢瓦饲料库里盛满了粉碎好的饲料,旁边的空地上粉碎机正在轰轰作响,加工好的饲料堆积如山,几个人在将饲料装袋。

谈起这些年家里发生的变化,陈广芬一脸幸福。

陈广芬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她1995年嫁到丈夫家之前,公公已经开始了养牛的活计,由于当时放养模式且喂养方法不当,一次,几头牛几小时内就毫无征兆地纷纷倒地,这让公公家损失惨重,也挫伤了一家人养牛的积极性。

等到陈广芬嫁过来时,正好赶上乡里提出了“种草养畜奔小康”的农村发展思路,由此,她家便养起了羊。

2000年以后,政府开始封山禁牧,此时陈广芬的公公患上了哮喘病,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病情也越来越重。羊无处放养,也无人放养,加之羊市场行情不好,到底该怎么办呢?

2010年,陈广芬和丈夫商量后做出了致富路上的第一个重要决定——把羊卖掉,重操养牛旧业。

有了决定,说干就干。由于当时条件不好,也不了解成熟的技术,陈广芬和丈夫便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间百余平方米的简易牛棚。

牛棚建起来了,到底该如何喂养呢?“用以前的老方法养牛肯定行不通,不科学也不成功,而且我们有过失败的教训。”陈广芬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她和丈夫做出了决定——采用新方法新技术进行养殖。

当时,恰逢村里刚建立农家书屋,她就第一个跑去借来了几本有关肉牛的饲养方法及疾病防治的书,认真研究起来。几天下来,书看透了,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觉得心里没底,“毕竟有前几年的惨痛教训,而且每头牛对我们家来说都是价值不菲。”

让夫妇两人舒心的是,村里有了防疫员和乡畜牧站的技术员。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防疫员和技术员就成了她和丈夫经常请教的对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看书学理论、请教学技术,不到半年时间,陈广芬就掌握了肉牛养殖的饲料配比、疾病防治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由于管理精心、方法得当,当年就获得两万余元收益,这使陈广芬和丈夫信心倍增。

2014年,随着母牛不断繁殖,陈广芬家的简易小牛棚就显得不够用了,她和丈夫再次决定——在自家后院的空场地上建新式牛棚,扩大养殖规模。他们请来乡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帮助设计了标准式牛棚的建法,准备新建牛棚。

有了好的想法,可问题也随之而来——仅靠自己的积蓄远远不够,还差十几万元的资金。

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陈广芬听村妇代会主任说,为鼓励妇女创业,国家有小额贴息贷款,她决定尝试一下这个好政策。陈广芬马上到乡里找到了妇联主席,问明情况后,利用两天时间,她办理了全部手续,得到了8万元的养殖贷款。“半个月的时间,贷款就下来了,资金问题也解决了。”

有了资金,如鱼得水。两个月的时间,陈广芬家就建成了350平方米的彩钢瓦标准牛棚,又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彩钢瓦饲料库,购进了7头母牛,引进了新式养殖设备。为方便打草,他们还购买了一台饲料粉碎机,去年冬天,陈广芬和丈夫利用当地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打草70多万斤,留够了自家牛吃的,还卖出草粉40多万斤。

经过近两年的繁殖和发展,陈广芬家的牛存栏数量达到46头,年均收入10万余元,走出了一条养牛致富的成功路。如今,丈夫买了汽车、儿子上了大学,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北票市妇联主席程伟告诉记者,近些年,在北票市,与陈广芬有类似经历的妇女不胜枚举,养猪户于海英、孙建芳、王凤君、王艳杰、刘桂华、李菱菱在市妇联的小额贷款帮扶下,都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北票市相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相英,正是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蔬菜培训班学到了先进技术后,又由妇联协调贷款50万元,闯出了一条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门路。

据介绍,2016和2017两年北票市妇联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834.5万元,受益家庭1801户。

不仅如此,北票市妇联还通过提供孵化基地,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建成巾帼创业联盟手工艺品培训基地,以“女创业带头人+农村妇女”“巾帼合作组织+女创业带头人”“龙头企业+贫困妇女”模式基础上,形成妇女帮带、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并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学员675人,培养蔬菜大棚户典型50户。

自家致富了,陈广芬也不忘乡亲。有人看陈广芬家养牛挣了钱,也开始一步步地养起了牛。陈广芬于是再次决定——向附近有条件养殖的妇女姐妹讲授养牛如何赚钱,无偿地为有意愿的养牛户引进母牛。她还热情地传授养殖技术,包括牛的生活习性、饲料的配比、疾病的防治等。乡亲们只要有问题找到她,她都会热情地帮忙解答或到实地查看。

如今,在陈广芬的带动下,屯子里的养牛户达到8户,是全乡养牛户最多的一个屯子。闲暇时,大家就在一起切磋养殖技术、交流养殖经验。“下一步,我准备建养牛专业合作社,把这些养牛户全部吸收进来,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陈广芬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