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李素萍:坚守到春运最后一天再退休

www.fjsen.com 2018-02-14 09:29: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行李箱伴着匆匆脚步,站在北京火车站广场,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归乡情。

“大姐,您坐好,咱们回家过年了。”记者刚走进北京站一楼大厅的“素萍服务室”,正赶上全国劳模李素萍推着轮椅送腿脚不便的乘客上车。 坐在轮椅上的大姐来自吉林通化,不久前在北京做了手术,12日这天,她和家人选择乘坐K429次列车回家过年。同行的家人告诉记者,“因为行动不便,我们找到了‘素萍服务室’,这里的服务太贴心了。”在李素萍的帮助下,大姐一家提前上了火车。

返回候车室的路上,李素萍用手揉了揉胸口,“早上可能吃得不舒服了,胃有点难受”。个子不高的李素萍今年已经55岁,到北京站工作33年中的28年,她的工作内容就是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帮助。

“大家出门在外不容易,能帮一把帮一把。” 28年寒来暑往、风雪无阻,李素萍推着轮椅在北京站走过了20万公里,推坏了142个轮椅,至今留下了腰椎间盘的伤痛。4000多封表扬信和200多面锦旗成为她28年来工作的最佳注解,李素萍也成为旅客心目中的“爱心大使”和北京站的“服务明星”。

2011年,车站成立了以李素萍名字命名的“素萍服务室”,开通了“素萍热线”“素萍微博”。现在,服务组的14名成员均是20岁出头的小姑娘,这让快到退休年纪的李素萍心里乐开了花。她想,一定要把这些姑娘们培养成服务骨干,把北京站爱心服务的接力棒传递下去。李素萍不但在工作上教导,更在生活上关心,既是师傅又更像是她们的妈妈。

在“素萍服务组”,李素萍和徒弟们,曾接送过多名身患重病、绝症来京求医的病人,主动为他们介绍医院,让他们燃起生命的希望;曾照顾过成百上千身患各种残疾的旅客,让他们得到真诚的尊重和慰藉;曾帮助过买完车票兜里仅剩下几块钱的旅客,为他们买来食品,送来零用钱;曾连续几年资助在车站偶遇、家境贫寒仍顽强求学的大学生,直到她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许多经常来京求医的旅客和她们都成了朋友。

“我们不仅代表的是北京站,更代表了首都北京的形象。”李素萍说,每每听到旅客对她说“谢谢”,她就感到特别开心,“每天被别人赞美,不觉得很幸福吗?”

今年的3月12日是春运的最后一天,也是李素萍的生日,而这一天,也是她退休的日子。“想退休,年纪大了,有些体力不支了。”尽管这么说,李素萍还是流露出对工作的不舍,“33年工作在北京站,感情太深了,舍不得旅客,舍不得同事,舍不得推过的这些轮椅。”

“师傅,您别累着啊。”返回“素萍服务室”的路上,李素萍带过的徒弟都关心地和她打招呼。“我在服务岗位上是要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不会退休,我要坚守好最后一个春运。我这些徒弟都很棒,把接力棒交给她们我很放心。”

“真的舍不得师傅,她经常对我们说,帮旅客就要帮到心坎里,来到我们这儿的旅客,不能让他走的时候说个不字。”说起师傅要退休了,在“素萍服务室”工作多年的曹燕眼里泛起了泪光,“我们要把‘素萍服务组’这杆大旗扛好,把师傅的做法传承下去,认认真真,用心用情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服务。”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