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山西各级妇联倡议移风易俗文明节庆

www.fjsen.com 2018-02-14 09:30: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我女儿的大喜之日,我们父女决定共同出资10万元启动资金成立‘福慧仁爱资金’,今天正式启动!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于扶贫济困和其他慈善事业。每月至少做一次慈善救助,开支款项在当月由我们父女补足10万元。今天婚礼现场有需要救助的对象,可以提出申请,经审核如符合条件,即可成为首批受助者。”

这是不久前在山西阳泉举行的一场婚礼上,史玉江送给女儿的特殊“嫁妆”。史玉江父女的决定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史玉江是阳泉一位热心慈善的民营企业家,多年来投入数百万元扶贫济困、捐资助教。婚礼前几天,女儿史慧拿出了自己参加工作后积攒的5万元钱,作为孝敬父亲的礼物,希望能为父亲的慈善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女儿的善心使史玉江既欣慰又感动,当即决定再拿出5万元,父女俩共同发起成立“福慧仁爱资金”。

随着春节的临近,婚嫁庆典也将迎来高峰。为了革除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山西省妇联近日出台实施方案,决定2018年特别是春节期间,在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广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广大妇女的教育和引导,培树崇尚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弘扬节俭科学的良好社会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妇女和家庭中落地生根。

像史玉江为女儿举办的“特殊婚礼”也越来越多,同样在山西的忻州,一场由妇联牵头的“最美新娘评选”在全市范围内提倡“婚礼简办、摒弃陈规”,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典型。

五台县杨白乡下庄村新娘刘晋敏没要男方一分钱彩礼,没要贵重物品作嫁妆,婚礼也只是请了两家的至亲好友。“我们两家都不富裕,如果父母为了我们结婚背负重债,这样能幸福吗?”在小两口看来,和心爱的人结合并一起经历奋斗的过程更重要。

忻府区西张乡木芝村的张永清同样是没收彩礼、没要楼房、没要轿车,甚至没要钻戒,嫁给了勤奋、上进、有孝心的穷小伙。如今,经过小两口的努力,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刘晋敏和张永清正是忻州市评选出的“最美新娘”的代表。“‘最美新娘’正是忻州妇联响应省妇联移风易俗开展的活动。在部分农村地区,天价彩礼成了农民的负担,不少年轻人为了娶媳妇而负债累累,甚至因此致贫。”忻州市妇联主席杨晓宏说,针对这一情况,忻州市妇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决定联合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持续开展寻找“最美新娘”活动。

经过各县区的广泛宣传和层层发动,通过组织推荐、自荐、互荐、他荐等形式,首批10位摒弃陈规陋习、婚事经济从简的“最美新娘”脱颖而出。这些“最美新娘”受到了隆重的表彰,给全市农村带来一阵清新的婚俗之风。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山西省妇联首次在春节期间开展类似活动。在总结历年移风易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的 “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方案明确,在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中集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发一份倡议书,举办一次“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讲座,举办一次家风故事会,在妇联所属媒体刊发一批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的典型。倡议同时提出,广大妇女要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中贡献巾帼力量,并在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中争当先锋模范。同时通过这一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