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机场安检员吴娜:温暖游子归家路

www.fjsen.com 2018-02-14 09:34: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正是上海虹桥机场春节人流量的高峰期,楼里各个安检口排起了长队。“您好,请往这边走”“证件别忘了拿出来”,每一位从9号登机安检口通过的旅客都会听到温柔的提醒。

上海虹桥机场9号登机安检口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有名字——“吴娜示范通道”。这是以“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虹桥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三分队的分队长吴娜命名的通道,代表的是奉献、坚守、温暖与创新。

吴娜18岁就来到了虹桥机场,至今已在安检岗位工作了12个年头了。她穿着藏青色的制服,脸上始终挂着浅浅笑意,干练而亲切,给每一位归家的游子最贴心温暖的服务。

在一次次的服务中,细心的吴娜发现,常常有很多旅客携带超量的物品。如果旅客时间紧张,吴娜身边总准备着几个不超过100毫升容积的分装瓶,给旅客备用,减少他们托运行李的时间。在吴娜看来,如果能及时为旅客提供解决方案,比如“如果航班时间还早,可以先去托运”等,效果会更好。在遇到旅客随身行李安检不通过需先去办理托运,再重新进入安检时,吴娜则会为旅客提供二次安检的优享服务。此外,贴心周到的吴娜在上岗时会先准备一个“小锦囊”,里面装有针线包、创可贴等用品,时常能解决旅客的“燃眉之急”。

有的旅客第一次坐飞机不清楚相关的注意事项,行李里携带辣椒酱、酒类或是生鸡蛋等禁飞物品。“我们不会简单用‘行’或‘不行’去告诉他们。”吴娜说:“更多的是提供一道有参考答案的选择题。”于是,吴娜会向旅客询问,“您是托运呢?还是用液态分装瓶?或者可以让送机的朋友先帮忙带回家。”就这样,原本容易被“点燃”的不良情绪,因为体贴的“换位思考”得以化解。

吴娜每天要给近千人做安全检查,弯腰2000多次。不过,对此吴娜没有任何抱怨,她说:“每天如此,非常辛苦,但这是我的工作,马虎不得”。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