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大“两纲”重难点项目攻坚力度

www.fjsen.com 2018-02-14 09:39: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月9日,福建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在会上指出,要加大“两纲”重难点项目攻坚力度,让妇女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洪芹强调,要积极开展“两纲”重难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围绕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妇女就业等重难点指标,推动“两纲”重难点目标的落实,推动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更多纳入制度安排和民生工程。加强“两纲”重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协调推进市县两级建立健全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从源头上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经济发展各领域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提高监测评估质量,进一步完善分性别、分年龄统计制度;做好新一轮“两纲”前期调研,为政府科学决策妇女儿童事务提供依据。

2016年5月,国务院妇儿工委对福建省“两纲”实施情况开展的中期评估结果显示,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7个领域55个可量化指标中,16个提前达到2020年终期目标,38个预期可达标;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5个领域38个可量化指标中,16个提前达到2020年终期目标,20个预期可达标。

“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我们的永恒任务。”在福建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省长于伟国表示。过去的五年,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新福建建设的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妇女儿童受惠更多、发展环境更优、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走向更优

从健康状况来看,至2015年,福建全省妇女人均预期寿命达78.64岁。全省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19.84/10万下降到14.63/10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0年的7.56‰和9.68‰降低到4.64‰和5.74‰。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是,福建省率先在全国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市和农村全覆盖,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为切实保障人民生活水平,2016年起,福建省城乡医疗救助基金政府筹集标准从上年度的医疗救助对象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4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上年度的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不低于420元。妇女参加生育保险、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也不断增加,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从2010年的每人每月166元上升到2015年的每人每月381元。自2016年起,福建省农村低保省定最低标准家庭年人均收入由2300元提高到2650元,省级财政年人均分档补助标准由1720元提高到2070元。

2016年11月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全省现有儿童福利机构58个,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68个(其中经编办批复成立的有12个),农村留守儿童、流浪未成年人得到了更多关爱和保护。在全国率先打造“妈妈小屋”服务女职工平台,加强人文关怀,实施精细服务。

女性参与政治经济领域发展积极性提高

福建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女性占比34.2%;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9.03%,比上届提高2个百分点;十二届省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4.9%,比上届提高1.4个百分点,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程度逐年提高。

2015年,福建全省村级组织换届继续“巩固两个一百”,保持100%的村委会班子中都有女性成员和100%的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班子,选出女村主任460名,比2009年增加157名。近年来,福建省加大妇女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女性人才成长的十项措施》,女性公务员考录数量占比逐年递增;并专门制定了《福建省2014—2018年妇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注重立体培养,强化实践锻炼,妇女干部作用更加凸显。

在2015年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中,女性比例分别为43.2%和44.7%,分别比2010年增加20.9个百分点和14.9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25.58万人,女性就业占就业人数的比例保持在40%以上。2014年、2015年全省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专业技师中女性均占50.8%,持续超过男性。

不断推进妇女儿童保护法制化进程

近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增添在会上指出,五年来,福建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维权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完善、维权实效显著增强,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政协协商、部门履职、社会参与、合力维权”的工作局面;强调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妇女儿童维权的重难点问题。

“妇女儿童权益是基本人权,也容易受到侵犯。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途径,不断建立健全集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于伟国强调。福建省坚持省人大常委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并对省政府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及福建省《实施办法》审议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

福建省政府还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推动性别平等理念纳入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立法。省政协开展反家庭暴力专项调研。省法院探索家事专业化审判机制,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的省份。

目前,全省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65个,建立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200个。各相关部门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统一司法尺度,依法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深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拐卖、性侵等暴力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