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单位达62.3 万家

www.fjsen.com 2018-02-02 12:37: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1日从正在京召开的全总女职工委员会第六届五次会议上获悉,截至2017年9月,在全国已建工会的基层单位中,工会女职工组织已达266.5万个,覆盖率达97.2%;全国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36.5 万份,覆盖女职工7987.8 万人;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29.6万个,涵盖单位62.3万家,覆盖女职工1849.4万人。

据悉,今年工会女职工工作将突出加强生育保护,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一是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积极推动完善反就业性别歧视法律制度,开展企业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建设调研,推动改善女职工就业环境,保障女职工平等就业和职业发展权益;进一步推动“全面两孩”政策下生育保障制度的健全完善,推动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纳入健康企业建设规范,密切跟进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进程,继续推动更多地方出台《特别规定》实施办法。二是把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等品牌工作作为工会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加强生育保护为主题组织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着力推动用人单位履行法律义务;各地要进一步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与集体合同工作“三同步”。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进扩大女职工休息哺乳室覆盖面,推动到2020 年年底实现应建尽建。三是积极推动和参与地方人大、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工作;加大工会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违反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用人单位提出督促整改意见、依法查处建议,监督落实整改措施,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