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色情信息:潜伏网络空间的黑暗链条

www.fjsen.com 2018-02-02 12:21: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保护儿童,法律如何长出牙齿?

一是要推动完善立法保护精细化、严格化;二是建议成立专案组,打掉儿童色情地下链条;三是强化多部门联合处置机制,维护被害儿童权益,形成闭环;四是加强对儿童及家长的针对性普法教育,完善被侵害儿童的救助机制

有维权人士向记者反映,目前,儿童色情信息地下链条,从诱骗、拍摄到后期制作、分销、线下交易,有严格的组织链条,难以追溯源头。

受访的法律人士及公安、互联网技术人员指出,利用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是一种新型犯罪。从表面上看,这是淫秽信息传播,但背后不容忽视的是儿童被不法侵害,侵害儿童的行为甚至变成牟利非法产品。

如何让保护儿童的法律长出牙齿?

一是要推动完善立法保护,提升精细化、严格化水平。张鸿巍认为,当前猥亵儿童标准界定不清、证据认定门槛过高,对一些不法分子惩治力度弱。对儿童色情、性侵等应进行整体立法,要跟性侵成人犯罪有所区分,打击力度更大,评估内容和标准更精细、更具实操性。

二是建议成立专案组,打掉儿童色情地下链条。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委员、律师郑子殷说,猥亵性侵儿童信息传播此消彼长、屡禁不止,不能只打击论坛、社群这样的末端平台,而应严厉打击源头。公安部门应严查视频来源,对传播平台要进行行政处罚,对源头组织者要追究刑责。

三是强化多部门联合处置机制,维护被害儿童权益,形成闭环。郑子殷等人建议,处置儿童色情违法犯罪,涉公安、网信、司法、团委、妇联、民政等多部门,要形成联动,及时互通情况,合力打击。

四是加强对儿童及家长的针对性普法教育,完善被侵害儿童的救助机制。法律专家指出,一些案例中家长受到“儿童模特面试”等蛊惑参与视频图片拍摄、未成年人自愿发生色情交易,皆暴露出法律意识淡薄,亟待加强普法与自我保护教育。

据通报,全国至少已有69起因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而被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案件。其中,强奸、性侵和猥亵共18例,是最为高发的主要类型之一。郑子殷认为,在完善被侵害儿童的救助机制上,民政部门要发挥“兜底”作用,对被撤销监护权的儿童进行安置。

相关部门的打击行动,已见成效——

今年1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5起涉儿童色情信息典型案件,其中就包括“西边的风”。另外四起,也多以诱骗儿童录制、售卖淫秽视频、建立社交群组传播淫秽视频等为主,办案地域涉及河南、内蒙古、辽宁、天津、贵州。

2016年,浙江慈溪市出台《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定除了未成年人实施犯罪,其他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在刑满释放后或者假释、缓刑期间,其户籍信息、照片、身高、罪名、判处刑期、信息公开期限,以及现住地址、工作单位等信息,都将在指定渠道公布。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同样出台了《关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及信息公开制度》。

这些新规刚刚出台,就备受关注,也让凯文看到了希望。“总有一天,他们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当凯文收到一些孩子的求助、求救信息时,他相信,法律一定会还他们公道。(记者袁汝婷、毛一竹)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