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市民爱吃火锅肛肠病高发 医生提醒注意身体的警报

www.fjsen.com 2018-02-02 07:18:12  马丽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名片

陈少芬中国中西医学会会员、厦门马垅医院女子肛肠诊疗科主任,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曾在厦门市中医院肛肠科临床进修工作多年,从事中西医肛肠疾病诊治与研究十多年,擅长治疗各种肛肠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等。

海西晨报讯(记者马丽)日前,海西晨报健康新闻报道了多例市民因爱吃火锅等辛辣食物引起的胃肠、排便不适等病痛,引发不少读者共鸣。近日,广告策划经理钱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自上学时就很喜欢和同学们围着桌子边喝啤酒边吃火锅,有“麻辣小王子”的称号。

然而,美餐之后,钱先生也时常担忧,因为吃火锅等辣味食物后经常便秘,最近连续多日出现便血的症状。联想到此前在网上看到的女大学生吃麻辣烫后引发胃穿孔的新闻,他不禁担忧起自己的健康状况,“我的痔疮状况是不是很严重,需要做什么检查呢?”

“最好及时到医院做个专业检查,如果真的患有痔疮,应立即停止吃火锅等辛辣食物。”厦门马垅医院女子肛肠诊疗科主任陈少芬告诉记者,每年冬季,都是肛肠疾病发病率和复发率最高的时期,主要原因就是人们为了抵御寒冷或者认为进补季就该选择肥甘厚味、辛辣滚烫的食物。“辣椒能够促进消化、暖胃驱寒,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阴虚体质人群食辣、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过多,无异于火上浇油。”陈少芬补充说,火锅、麻辣烫中含有高脂肪、高糖分以及辣椒素,在辛辣刺激性食物的影响下,肛门内肿大扭曲的静脉壁变薄,排便时就极易破裂,容易出现便血、疼痛等症状。

对于临床上常见的肛肠疾病,陈少芬认为,从生活上的“细枝末节”中可看出端倪。她举例,大便时看到流血、滴血或者粪便中带有血液或脓血,多数是由痔疮引起的;肛裂的出血呈鲜红色,伴有肛门剧痛;大便带血,血色暗红或大便色黑暗,那是消化道出血所致。“任何疾病都应早发现,早治疗。”陈少芬说,如果反复多次便血,导致身体缺铁性贫血,长期下去还会出现倦怠乏力、食欲缺乏、心悸、心率加快等症状。“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出汗少,此时治痔不仅治疗与康复周期缩短,还可以节省因不必要的感染产生的治疗费用。”


责任编辑:段马水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