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神药"真的有奇效?专家:代购的多是止痛药

www.fjsen.com 2018-02-01 16:38:24  匡惟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提醒

乱服“神药”有副作用

严重的会引起肾衰竭

石桂秀说,地塞米松和吲哚美辛两种药物合在一起用对消化道刺激大,很有可能因此引起消化道出血。而且由于不能对痛风进行很好的治疗,患者体内尿酸依旧偏高,痛风石没能溶解,痛风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石桂秀说,在临床中,他还遇见过有些患者因为相信“神药”耽误治疗,最后引起肾衰竭,无法挽回,只能长期进行血透治疗。

相关链接

痛风患者用药误区

除了擅自吃“神药”,痛风患者通常还会出现以下两种用药误区。

误区一

按医嘱服药仍会痛,就自行换药

痛风患者孙女士到医院就诊,按照医嘱吃了一个月的痛风药,但痛风又再次发作。孙女士怀疑医生开的药不对,又到另一家医院挂号就诊,但医生看完前一位医生开的药物后,建议孙女士继续用原先的药物。“可是之前的药没有用,难道不应该换药吗?”孙女士很疑惑。

石桂秀说,要解释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痛风。由于尿酸过高超过溶解度,析出晶体,沉积在关节中。沉积的晶体会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炎症,患者因此感到疼痛。经过正规药物治疗后,尿酸下降,但晶体要慢慢溶解,通常需要6个月到2年的时间。在这期间,由于晶体尚在,痛风随时可能再度发作。

误区二

药是吃了,但“大鱼大肉”照常

还有一部分患者严格按照医嘱吃药,也吃了很长一段时间,但疗效不佳,疼痛依旧时有发生,这又是什么原因?经过问诊,医生发现这类患者往往都没忌口,“山珍海味”、“大鱼大肉”,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石桂秀说,人体应达到摄入嘌呤和排泄嘌呤平衡,当排泄嘌呤少于摄入嘌呤,嘌呤留在体内,生成尿酸,形成痛风。痛风治疗中所使用的口服药,一种是抑制嘌呤生成,另一种是促进嘌呤排泄。但当患者源头上不限制,一直在吃高嘌呤饮食,药物效果自然也不会好。


责任编辑:段马水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