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走热 大多家长选择补课并非出于本心

www.fjsen.com 2018-01-22 11:29:07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英语集训班、数学加强班、作文提高班……尽管距离寒假正式放假还有几天时间,但各大培训机构已然行动起来,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持续走热。对不少家长来说,寒假班的选择并非出于本心。破解补课难题,或许需要动员更多力量。

无奈

“如果假期不上,就会落下进度,后面很难再跟上”

7天数学寒假班、12天英语冬训班……在三年级小学生朵朵的日程表上,培训班被精打细算地排到了腊月二十八,而学费也随之破万。

“寒假时间紧,也就报了这些,另外还有个音基中级考级。暑假的话,还会有体育和语文,再加上钢琴和舞蹈考级。”说到报班,朵朵妈连连感慨,“现在小升初取消推优,特长生也越来越少,家长只能看哪方面有希望就奔哪方面走。我们数学只给报了一个班,不算什么,孩子班上的同学基本配置都是两个数学班起步。”

朵朵很难说清自己究竟喜不喜欢,因为这样的安排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从五岁开始,无论上学与否,培训班始终如影随形。她只知道,自己钟爱的花样滑冰,在学了四年以后,终因学业繁重而被迫放弃。

“一旦上了这条船,就不知不觉丧失了主动权,只能跟着往前走。”朵朵妈坦言,数学班需要先经过考试来分班,每个班进度不同,但一样的是几乎都会选择续报,“没办法,按照培训机构的说法,课程体系是连贯的,如果假期不上,就会落下进度,后面很难再跟上。”

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英语班,“冬训夏训是每年必须的,家长没有什么选择余地。如果不上的话,就要从班里退出,那就等于前功尽弃了。”朵朵妈庆幸的是,孩子倒也不算排斥,“毕竟我们都还要上班,让她自己天天在家玩也不现实,送到机构去,好歹能帮着看孩子,顺便学点东西,她自己也希望有小伙伴陪她玩。”

一个多月前,豆豆爸也早早完成了寒假数学班的续费报名,“培训机构会提前开家长说明会,排出时间让选择。因为课程总体规划是按学年走的,寒暑假都直接默认在其中之列,不上的话意味着会断档,所以续课成了顺其自然的事。”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