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女孩当整理师 教人整理理念学会断舍离

www.fjsen.com 2018-01-11 09:19:14  罗子泓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罗布在整理花艺工作室。(受访者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橱柜里,衣物乱作一团,颇有“呼之欲出”之势;角落中,堆积的杂物落满灰尘……如今,不少市民在生活中遇到家中物品凌乱的烦恼。

对此,新兴职业“整理师”悄然兴起,提供独特的服务。擅长空间收纳设计的整理师不仅能通过整理,让房间变得井井有条,还能根据客户习惯,制订计划,让有序保持得更长久。近日,记者采访了整理师罗布,倾听她从业一年多以来的“整理”故事。

整理空间 了解使用者习惯划分区域更明晰

家里杂乱,保洁员也能打扫收拾,为何需要整理师呢?这份新兴职业,让不少人心生疑问。

“专治选择恐惧症、囤积症……”罗布的个人简介给出了答案。为了帮助客户达到目标,罗布每次上门整理前,都会做足“功课”:为什么想整理空间?空间的主要使用者是谁,又有哪些喜好、习惯?了解这些情况后,整理师的工作才能更有效开展。

以整理植物工作室为例,这个工作室原来由多人共同使用,现在只有一人单独经营。为此,罗布将整理目标设定为:打造一个人也能“玩转”的空间。人员减少,意味着老旧物件要有所取舍;一人玩转,各方面都要求使用便捷。了解完工作室经营状况和使用者习惯后,整理工作正式开始。

整理的第一步,就是将空间内所有物品全部铺陈开。随后,在罗布的引导帮助下,主人根据产品生产需求、物品用途进行分类、取舍和放置。

“把放在箱子里的货品转移到架子上,有多少库存,一目了然,一个人上货、补货也方便。”罗布说,空间区域划分也要明晰:丝带、包装纸放在工作台旁的抽屉里,方便取用;花艺盆器由小到大摆放在教学区内,一眼看去,清爽整洁。

整理理念 活在当下学会舍弃旧物件

空间有限,想做好整理,就得学会“断舍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不是件简单的事。写满笔记的书本、生日时收到的礼物、第一次约会穿的衣服……每件物品都承载着记忆。扔掉,心里舍不得;不扔,空间拥挤不堪。对此,罗布起到的便是引导客户做决定的作用。

“如果你是个胖子,留着瘦时穿过的衣服,期待某一天可以再穿上。那么,当你真正瘦下来的时候,或许就不会再穿这件,而是会买一件新衣服奖励自己。”罗布说,其实“断舍离”的核心是活在当下。适当割舍过去和未来,弄清楚当下需要什么,才是关键。

当然,“丢”东西并不意味着把它们放进垃圾桶,它们可以被转卖、被赠予……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罗布上门整理的收费标准是300元一小时,从业一年多以来,已累计500小时的整理服务时间以及100小时的在线整理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