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误吞纽扣电池食管气管被腐蚀 所幸抢救成功

www.fjsen.com 2017-12-30 17:23:4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女婴经过第一次手术,病情好转。

厦门晚报讯(记者 匡惟 通讯员 张舒姗 成秋满)一名11个月大的女孩,在家长没注意的情况下,意外吞入一枚纽扣电池,直到电池腐蚀食道和气管后家长才送医。经过多学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孩子终于捡回了一条命,正在等待下一场手术。医生提醒家长,在给孩子挑选玩具时,一定要提前排查各种隐患,家里细小的危险品一定要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消化液流入肺部致感染

随时有窒息危险

11月22日,11个多月大的小女孩小琳(化名)突然咳嗽不止,还发起高烧来。父母第二天立刻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就医,胸片中清楚地看到在小琳的食管中出现了一个金属阴影,进行食道镜和纤支镜检查后,发现这个食道异物竟然是一枚纽扣电池。电池中液体渗漏后,不仅腐蚀了食管,连与食道临近的气管也被腐蚀,两条“管道”粘连溃烂处形成了一个大洞(气管食管瘘)。家长这才回忆,小琳误食电池可能发生在11月18日,已有5天。医生说,电池虽然取了出来,但小琳因存在气管食管瘘,需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如果再拖下去,孩子就没救了。

12月5日,小琳转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据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儿科主任黄萍说,患儿入院时因为气管食管瘘,一直呛咳,无法进食。小琳的管床医生回忆,当时孩子十分瘦弱,整张小脸煞白。呛咳让孩子的口鼻总是有白色分泌物,因为食管气管破损,不断有消化液流入肺部,造成了严重的肺部感染,随时有窒息的危险。

第一次手术后有好转

还将进行第二次手术

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呵护,小琳的状况稍有好转。中山医院胸外科团队、麻醉科团队,立刻为小琳进行手术。胸外科主任段红兵介绍,因为食道破口太大,且破口处出现严重的炎症和水肿,已经溃烂不堪,无法修补,因此他们果断选择将食道腐蚀段封闭,将两端从颈部和腹部的皮肤接出,这样一来,腐蚀段没有液体经过,在细心护理下炎症也会逐渐消失。只是,在此期间孩子的口水将会从颈部口流出,喂食也只能从腹部的胃管处输入。

考虑麻醉耐受、呼吸机等因素,为确保孩子生命安全,手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孩子的身上留下了5个“口”插管。

“在15斤以下的孩子身上进行普通手术都属于高危手术,这例手术更是危险。”麻醉科主任马保新说。近日,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昨日在病房,记者看到了这个孩子,家长正抱着她在病房走廊上散心,脸色已经好了很多。黄萍告诉记者,孩子身上的5个插管已经撤除了四条,仅仅留下一条胃营养管用以喂食。

据了解,手术团队正在等待孩子情况进一步好转。当体重恢复正常之后,将对其进行第二次手术。 

提醒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儿科提醒家长,在给孩子挑选玩具的时候,一定要提前排查各种隐患,做好安全防范。家中细小的危险品一定要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儿童常见吞入异物有花生、瓜子、硬币、笔头、笔帽、鸡骨、鱼刺、纽扣、拉链头、吊坠、电池、发卡、弹珠等。

链接

盼爱心人士帮助

记者了解到,这个家庭并不富裕,为了孩子的手术,家长无奈借款。

医生和孩子的家人盼望有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助家长完成后续的治疗。如果爱心人士想为孩子捐款,可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